真正有能力幫助眾生才叫冥陽兩利

禪修目的是為了要幫世間人 為了幫眾生才做的,為什麼呢?
真正有能力幫助眾生才叫冥陽兩利。
你必須要有能夠接引亡者與服侍生者的能力
而這非得在寂靜的山林裡才培養的出來
所以為了要幫助他們
我決定還是要去寂靜的山裡面

未成就前禁語同時不准傳法

我就跟竹旺仁波切請求,現在我要去山裡,請給我一些引導、一些教誡戒吧。他說,你在山裡面不准說話,不准跟弟子傳法,你就只能禪修。他(竹旺仁波切)說:「只有誰在對話呢?心跟心對話,沒有那種嘴巴講耳朵聽的,沒這種事」。他說: 「你也別吃一般食物,你只能吃兩種食物: 水,糌粑,而且我保證你這樣子吃,一定不會死。」

所以我就到山裡面,當然一開始雄心壯志,我要變成像至尊密勒日巴一樣,要能夠飛。但現在不要說能飛,不要摔下去就不錯了。

簞食瓢飲刻苦修學

然後我就到了山裡面的一閉關房,真的是家徒四壁,食物就只糌粑,然後配糌粑的調味料只有兩公斤的食鹽,我有一個熱水壺,有一個爐子可以燒火,除此之外甚麼都沒有。

我怎麼吃糌粑呢? 早上拿湯匙挖六瓢吃一吃,中午吃三瓢,然後就沒了。而且,這段期間裡面不可能有甚麼蔬菜水果,甚麼酥油、油脂完全沒有。不要說看到這些東西,我連要聽到這些詞都沒辦法,為什麼呢?我的門被水泥封住了。

後來我真的是瘦骨如柴材,大概只剩皮包骨。當時真的變得又黑又乾又瘦,然後很痛,因為關節因為沒有肉裸露在外面。而且不能躺下來,做不倒單的修持,就是不斷盤腿,有時候腳要伸展一下往內縮一下,這時候骨頭就痛得不得了。

三年以後出關時,誰也不認識啊,我認識的大概就是自己的父母,但是也沒遇到,旁邊的人誰都不認識我。

後來我去見竹旺仁波切,竹旺仁波切看到我,他說:「喔!你真的太辛苦了,要吃點東西喔!」他有但書,他說:「需要吃東西,可是不要吃太好」。(之後)稍微比以前好一點,有加菜,每一餐可以多一匙的茶配著喝,然後就到拉企雪山去閉關了。

道上身心障礙生起唯願得能利他

閉關的時候會遇到甚麼狀況呢?閉關當然會有一些辛苦的地方,很多人進去就開始這邊不舒服那邊不舒服,比方說膝蓋會疼腿會疼,會生病啊、血壓的問題啊,這些事情在關房裡面總是會遇到。

遇到就發願。遇到眼睛疾病的時候,我就發願,願能夠利益六道有情眾生,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誰生病了、誰受到鬼神的干擾了、遇到障礙了,願都能夠饒益到他們。願我成為一個凡是見到、憶念、交往,都能令人獲得利益的這麼一個瑜珈士。如此發願,我並沒有想到怎麼樣才能夠謀求自身的幸福。

然後我也發願說,願那些辭世者他們都不會墮三惡道,都能轉生在人天善趣,乃至獲得解脫。也同樣的祈禱這個世間不要有饑饉、災荒、瘟疫這類的災禍。這樣的發願想一想,對世間應該多多少少都一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