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部洲的一切有情都希望求安樂,因此我們領受財神灌頂,首先要有願國家興盛強大的發心。就像想吃飯,碗裡要先有東西,要嘛米飯要嘛麵,若是碗裡空空沒東西,如何能夠飽足?所以首先要求自己所在的地方和平安樂,裡面的眾生才能夠得到和平安樂。

第二點要發願成辦家庭和睦,與長輩夫妻子女和樂相處。否則家庭失和,累積再多財富也不快樂。子女看到父母就待不下去,家人也不想回家看到彼此,這樣能快樂嗎?所以一定要努力讓家庭和樂。

第三點要能夠瞭解原因,如沒上班的人要知道,上班沒那麼容易,爸爸也要理解小孩去學校學習過程很辛苦,不是只是花學費而已,彼此諒解才能夠和樂。

再來一點就是言多必失,所以閉嘴少說話,在辦公室內好論人是非,回家又說一堆廢話,小孩看到你就想出去不想聽,自已講這麼多廢話對自己也不好,所以一定要輕聲說話、謹言慎行、就會和樂。

講到灌頂大家似乎只是求長壽財富,但若大家都窮苦,只有你一個富足,也不會快樂,而國家富足自己就會有幸福感。以前印度有一國王在世時,鹿野苑降七天雨,含有病毒,雨水喝到會發瘋,國王知道先儲水不喝雨水,只有他沒發瘋,但只有他自己正常國人都發瘋,很痛苦,所以後來他也喝了雨水讓自己發瘋。當其他人都痛苦,自己何能獨樂,所以才說一開始一定要發願自己的國家富強安樂,在裡面的有情眾生自然也會富強安樂。 

接下來問各位為何求長壽、有錢!總要有道理,有錢人每天吃不下、睡不著、都是煩惱。有錢沒有安樂的比比皆是。又,長壽卻多病,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行動不便,這樣長壽有何意義?因此求財富、長壽,要每天吃得飽、睡得著,健康安樂,歡喜,錢財才真正有意義,不然每天吃安眠藥只睡2-3小時,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求長壽,也要身體康健,耳聰目明,能夠受用,才會有意義。

——巴麥欽哲仁波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