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1991年12月第二十七屆(台灣)南區大專佛學講座現場開示

由於宗教教育並未被涵括在目前的各級學校的正式課程之中;因此,各種宗教的初學者,普遍缺乏專業的評判標準、古典經論的依據,以及對宗教史、宗教傳承源流的認識。若以一般世俗的知識與標準,甚或是個人的情感、直覺來選擇一位宗教師的話,都似乎冒險了些。因為學歷、頭銜、美醜、年齡、口才、會不會做人、門徒是否眾多、甚至結婚或獨身,都不能表示、証明他已經在宗教上具足指導他人心靈的能力和資格;而且每個人的根器不同,即使是最上乘的老師或法門,也未必適合自己。如果我們能夠認清自己的資質、能力,以及自己的需要,和可能投注的時間、心力,那麼各種宗教、非宗教的宣傳廣告,便不再能迷惑我們;而新興宗教、教團所可能帶來的困惑,也會因知見上的增長與確定而減少。

每個人的根機、因緣不同,沒有辦法做一種普遍性的介紹,說出哪個人就是最適合你的老師。所以我建議大家以一種較為謹慎的態度,先在知見與宗教知識上充實自己,多接觸不同的老師後再做決定;不要太衝動、太急著尋找,畢竟「一見鍾情」對毫無經驗的初學者而言,似乎賭注大了些。總之,只有張開你的眼睛、保持頭腦的清醒、加上努力的學習和勤於參學請益,才能保護你自己、使你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難道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誰比你自己更瞭解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