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1991年12月第二十七屆(台灣)南區大專佛學講座現場開示

「曾有人列了一長串藏傳佛教修行者的名字,其中個個擁有大活佛、法王、法王子等等相當大的頭銜,去請人幫他打卦,以決定跟隨哪一位老師的因緣比較好。然而打卦者反問:「如果跟你最有緣的老師根本就不在名單中,而只是一個毫無名氣、看來也不起眼的小喇嘛,你怎麼辦?」這是一個我們都可能會遭遇到的重要問題,卜卦者的回答也蠻有智慧和啟發性。

選擇佛法上的老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我們此生的慧命、成就都將託付給他。尤其,身為眾生的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老師是天下最好的;然而娑婆世界中,好、壞是那麼相對而難以決定,於是選擇便顯得困難許多。雖然我們可能常會覺得自己對名利並不在意,但是虛名仍然不斷地、潛在地吸引著我們。追隨擁有高聲望的老師,就像穿著名牌服飾、開高級進口轎車般;自己的根機和修行的高超,似乎立刻彰顯了出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會知道,我正熱心地參與著一種流行、高尚的精神娛樂。假如我跟隨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誰會知道我在做什麼呢?

當然,名氣大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一些真正是悲願具足、解行合一的行者,能夠很自然地以德服人,大家也都喜歡和他們親近,聲望當然日漸提高。不過弔詭的是,盛名也可以是被刻意製造出來的。發生這樣的事,不管是源自師徒互諂、弟子吹噓、或名利熏心,均似為古今中外所必會發生而不可免的,因此不可不慎。另一方面,默默無聞的人卻也未必是不慕名利的實力派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