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台北金石堂簽書會

讀者:
關於「因果的誤區」,我有一個問題。我現在生活很努力,那麼現在正在做的這件事情,是過去的果?還是未來的因?我還要不要很努力?

仁波切:
因果是動態的,所以才有改變的可能性,它不是註定的。這肯定是生命中最棒的事了,代表我們不用坐以待斃。這也是我們要修行的原因。修行,就是學習以佛陀證悟的智慧、方法,來修正因果業力。這肯定是生命中最幸運的事了,我們一定會成功的,因為佛陀親自掛保證了!

如果因果可以改變,要如何改變?這我沒有辦法給你標準答案。比如開汽車,時速160,要多大的剎車力量才能把車停下來?如果只是走路,停止所需的距離、時間、力量,就比汽車容易。 更何況生命的旅途上,路途長短和路況如何,是無常的、無法預計的,當你發現不對了,想改變,緊急踩了剎車,這時候,請小心後車追撞。

當我們的生命發生變動,開始接觸宗教、心靈、哲學,或是做出實際上的改變時,你會發現,越是親近的人越沒有辦法接受你的改變。這也難怪,你不能在高速公路上突然緊急剎車啊,那當然會造成連環大車禍!你總得減速變換車道,有一些預備動作,讓親近的人適應、了解,漸漸去引導他們,才能夠順利達成任務。

因、緣、果,其實只是從時間上面來說的。前面的因,是後面的果;那個後面的果,也是將來的因。我們能做的就是轉念。
同樣發生一件事情,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它、面對它,就是造了一個新的緣,這就會導致後面不同的結果。

轉念真的很難,因為我們已經習慣高速行駛在固定的方向上了;或者說,飛機起飛需要很大的動能才能把機頭拉起來。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平常做好準備工作,就是去實修。這和數量質與質量有關係的,平常不斷地、大量的累積很大的一個數量,儲存很大的一個動能,到時候你才有辦法使得上力。同時要清楚你擁有的主動和被動安全配備有哪些,可以防範到什麼程度以及如何保護其他的車或人不受傷害。

所以,你當然要努力,但是努力生活和努力修行,所造的因和果,肯定是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