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財神,亦稱「白寶藏王」,是五路財神之一。

本法緣起是昔日有名叫德巴嘎日喜日乍納的大班智達,經過系丹島時見一人飢餓將死,班智達割己餵食,但飢者不吃,說:「我從不食肉,況佛門弟子身上肉。六道眾生生死是因果所致的,人有生也必有死,生死是一種自然的輪回,莫為我死而哀。」

班智達聽罷,轉身朝系丹島,面對大地沉思,深悟輪迴之苦,滿臉淚水。這時空中突然響起一陣雷聲,他抬頭一看,飢者已不見了,而面前出現的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觀世音看見班智達如此為人的痛苦而悲憫,感動地流出了眼淚。
從菩薩右眼流出的淚水變幻出救度母,左眼流出的淚水變幻成白財神五尊。他們在班智達前方的智慧光明中顯現,班智達供讚他們時,白財神身上下起了珍寶之雨。

如是,白財神身白如月光,表消除一切眾生因貧困所致的污穢;面部半怒半笑,三目圓睜,表示悲望三世之眾生。

髮上衝,頂戴五佛冠為頭飾,上身披綢緞,下身以綢緞為裙,各類寶物為飾。

一面二臂,右手持寶棒,左手持三叉,表匯聚一切財神之功德,能救度飢餓中的眾生之苦,雙足右屈左半伸,具足善富的姿態。

以蓮花、月輪為座,龍為坐騎,表示解除自他一切貧窮之苦。

此白財神法之願力專為令修行人資財具足,功德甚大。修法者必以發菩提心為前提,斷不可用所得之財,恣為自己享受,是為至要。

供養財神以三白(牛乳、酪、麵粉)、三甜(白糖、蜜、冰糖)搓成圓形丸狀食子為最佳。


三種殊勝功德

白財神是巴麥欽哲伏藏的不共護法之一,也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的真實化現,修習此法有三種殊勝功德:善心慈悲心自然生起、衣食豐足、得生極樂淨土不墮三惡道,虔誠禮拜供養修持必獲福無量。行者當以觀世音菩薩之大悲心為本,常行無相布施,照顧貧苦大眾,自然如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