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教的楞嚴咒,就是佛陀頂髻化現的大百傘蓋佛母咒,從梵文來看,顯密裡如出一轍,是一個非常殊勝的修法。

密教中的大白傘蓋法,起源天道跟阿修羅道的戰爭,釋迦摩尼為了利益有情所顯化。過去是屬於國家級的修法,護國息災的時候才能夠用的。民國初年的諾那呼圖克圖特別發揚,從此在民間普傳。

大白傘蓋法教分為兩個部分:

《聖如來頂髻湧出白傘蓋明無能勝大回遮母最勝成就陀羅尼經》,是根本經典,也就是常說的續部。

《頂髻大白傘蓋趨向極樂淨土之要訣─金翅雄駒》是大白傘蓋的回遮法,大白傘蓋陀羅尼,在回遮各種疾病災難等等的障礙上面有非常特殊的效果。

大白傘蓋的修法,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而是希望佛法能夠久住,遣除一切的佛法的內在,以及外在的障礙,這個清淨的發心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摘自2020年大白傘蓋法會開示


聽聞修誦楞嚴咒大白傘蓋陀羅尼之利益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偈頌(《大正藏》第19冊,經號945)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恒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囉心無動轉。」

漢傳佛教廣為流傳持誦的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大至相似,從梵文咒文來看,只有約十分之一的差異性。大白傘蓋咒將咒文分成二半,有一半是直接將咒文的意思直接譯出,另一半則保留了咒語的原音。除了大白傘蓋根本心咒跟唐密楞嚴心咒幾近相似外,《大白傘蓋咒》另外多了《楞嚴咒》沒有的五個密咒,咒名分別是「金剛力士遣魔擁護咒、恆常持心咒、增長身親心咒、攝受咒、堅甲咒」。

大白傘蓋佛母讚

善逝頂髻顯明現,親生諸佛白傘母,
惟聞明咒燒諸魔,安樂出生最勝天。
顯白壯氣滿月相,堅實成就無勝母,
人非人鬼出生者,無餘善聚違緣滅。
別者彼岸未調行,三業被咒纏縛等,
近害災損回遮作,請願善護於我等。

大白傘蓋佛母陀羅尼出自:《佛說聖如來頂髻涌出白傘蓋名無能勝大迴遮母最勝成就陀羅尼經》,具有大威力,由釋迦佛陀佛首頂髻中生起,佛母放大光明覆蓋護守一切眾生,能清淨眾生三門之業障並阻遏一切邪魔障礙。

聽聞修誦此法能消除一切非人難、惡夢、惡兆、邪魔、內心暴惡煩惱、毒藥、水災、火災、橫死、王難、賊難、年饉、冤仇、霹雷災、地震、獸災、隕星難、諸魔難、外道惡咒等等種種災難。能令諸聽聞者:
1.鬥爭毒害心悉化為慈愛柔和。
2.各種疾病消除,壽命延長,諸天歡喜擁護。
3.往昔罪報消除,身心輕利。
4.若欲保護國家地方,免除瘟疫四起,則於一切地方,印置此經像,作廣大供養,便能息災擁護。
5.欲求子、福壽祿位,亦悉能得。
6.後能往生極樂世界。

亦能令有情解脫一切繫縛,消除不持齋、不淨戒等之罪,增長福慧,令人敬愛,所求事事如意,一切災劫息滅,免除諸難,一切惡咒不能侵害,解脫一切纏縛,能驅遣一切邪魔,擁護行者,迴遮非時橫天,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消除無始一切罪業等等殊勝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