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要義開示精要

在五濁惡世佛菩薩怎麼教化剛強的眾生呢?不是在那邊表演魔術,祂是令心調伏讓他們能夠捨棄邪見,歸於正見,這就是度化眾生的方法。可是講了半天,眾生裡面十有一二惡習尚在,講的還是沒辦法,所以怎麼辦?地藏菩薩祂還是分身百千,廣設方便,想方設法,用很多方式,智慧跟方便雙運,有智慧你才知道方便就是方法,思考用什麼方法他才能夠接受並且能夠幫助他。

為什麼你會採用別的方法?是因為慈悲心的緣故,有的人不夠慈悲,所以他的方法很硬,”要嘛聽我的或是你走”。因為有慈悲,才進一步想說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夠讓人去理解。

因為眾生有這個需要,地藏菩薩可以化做男的,可以做女的,可以是天、龍、鬼神,甚至「工巧化身」—現山川原林、河池泉井,利及於人,只要能利益眾生的,祂能變作一座橋、化作一池泉水也可以,所以是化身無量無邊地來度脫眾生。有時候祂是天人,帝釋天、梵王天、轉輪王;有時候是居士、國王、官員;有時候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有時候現阿羅漢、佛、菩薩,而以度化,所以是「非但佛身,獨現其前。」祂度眾的方法很善巧,不是只有那一個形象才是。

所以有一些人很執著的時候,這個執著就會被所謂的魔利用。你只相信佛就是那個樣子的外相,他就可以假裝那個樣子來,但其實「佛」是指圓滿的智慧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