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班智達一生心血所在

欽哲讀書會共學班目前新推出《闡明能仁意趣》,線上共學不分地點、不限年齡,有志了解正法的佛子,皆歡迎報名參與。

共讀內容

《闡明能仁意趣》為文殊化身薩迦班智達·貢噶蔣稱(1182-1251),65歲時應蒙古汗王邀請前往涼州,沿途的開示集要,明晰闡述大乘菩提道修道次第。

本論以彌勒菩薩的《大乘經莊嚴論》作為架構,本論書名中,「能仁」是指佛陀,「意趣」是指心意,「闡明」係將佛陀的心意講述清楚。指出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當如何循序漸進趨近佛陀的心意,開展內在佛性的智慧。因此本論是佛子入門實修的絕佳指引地圖。

薩迦班智達是印藏公認精通大小五明的博學上師,不僅集合印度聲明學的主要著作,尤其對梵文的本質、結構、組合、規律,藏文的虛詞、動詞等語法,能夠完全地糾正或掃除語言之中所犯的毛病。因此薩班的著作不論是文字或文法上幾乎正確無誤。

本論與一般論書不同之特色,是精簡扼要且理路清晰分明,闡述自宗主張之外,更能對唯識、瑜伽行派、中觀派、漢地、密宗等傳規有深入的評析與辯論,對有心進入法教者的思辨提升相當有幫助。

《闡明能仁意趣》架構綱要:
第一品 決定種性。
第二品 信解皈依。
第三品 發菩提心。
第四品 六度與四攝。
第五品 五道十地。
第六品 成熟眾生。
第七品 莊嚴佛土。
第八品 不退轉地。

■ 時間:第一期自2022/06/18 ~ 2022/9/3,每周六上午9:30~11:30。
■ 方式:採ZOOM平台進行,需自備筆電/手機。
■ 參加讀書會前您需先準備的三個重點:
1.本讀書會採複講制度,需輪流擔任複講帶領討論。
2.課前預習以及參與討論,每週閱讀完畢回報進度。
3.出席維持八成以上的學員,可繼續參與下期共學。

■ 課本:《闡明能仁意趣論》/出自《薩迦五祖師文集》第十函 諸方中最殊勝大怙主薩迦班智達慶喜幢祥賢足下文集(薩班文集)第一函/薩迦班智達著/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編譯。
■ 諮詢信箱:Khyentse.Learning@gmail.com
■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6c628c4bb49e28a
(*微信報名網址:http://p.baominggongju.com/detail?eid=6290ebe85c298b54cc327d8e)
可隨時加入共讀,繳費後單位進行審核個別通知。
■ 欽哲讀書會介紹
欽哲讀書會是具有研究所碩博士班十幾年教學經驗的金剛阿闍黎—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博士)所成立。自 2015 年以來,欽哲讀書會自學班在新竹、台北、香港、西安、北京等地開辦,將仁波切多年來講經說法與實修訣竅開示的影音與文字資料,透過網路與實體共學,讓各地法友得以聞思佛理,目的是為了帶給弟子以及初接觸佛法者更深入學習顯密佛法的機會。

■ 欽哲讀書會共學班特色
小型讀書會,輪流備課與複講,引導重點與討論,採取不限區域線上共讀。
✓ 有人陪你讀,督促自己聽課、減少怠惰,互相勉勵與監督。
✓ 輪流複講和討論,訓練自己能為他人說,有他人借鏡教學相長!
✓ 學習深刻效率高,適合想更深入研究佛法的法友。
✓ 筆記簡報共享,圖文並茂容易了解,自利又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