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把握的第11場閉關機會

  • 指導上師:尊貴的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
  • 實修:巴麥欽哲伏藏《甚深大圓滿三身自解之前行─吉祥如意樹》
  • 時間:2022/6/2(週四晚上7點半前入關)~2022/6/6(週一上午6點出關)
  • 報名連結: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65628383d800e6f

2020年6月首場前行閉關已實施兩年,已有多位行者陸續圓滿加行,為讓五階實修計畫成員確實掌握進度,巴麥欽哲仁波切慈悲將於端午節連假期間(2022/6/2-2022/6/6),帶領大家進行閉關,請五階計畫學員務必參加。

別低估了,前行

修行者常會認為所謂「前行」,就意味著這些修習只不過是一系列需要儘快處理掉的障礙而已。就如學會了閱讀就無須再想到字母一般,他們認為一旦完成了前行的累積,就終於能沉浸到「真正」的修行裡了,這是很遺憾的。對許多其他修行而言,前行雖然是必要的先修功課,但倘若我們低估它,就會錯失它真正的意義與目的。

紀律(時間管理)/克服怠惰

前行是一系列需要大量重複的修持,每項修持至少重複做十萬遍已經成為慣例,而且對於各個修持應該如何進行、需要何種素材與法器、應該如何做供養等,都有許多非常特定的教導。累積修持的數量是重要且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對於像我這種既懶散又缺乏紀律的人而言,有個預設的目標能幫我克服怠惰,因而終能完成一些有價值的事——這正是設定這種目標的初衷。做為修行者,我們必須用盡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嘗試訓練自己的紀律;而對於能夠閉關修行的人,把一天分成三或四個時段來修持,也是很好的方法。

前行沒那麼簡單,持續做

巴楚仁波切告訴我們,由於「前行」是所有金剛乘修持的基礎,因此,它比所謂的「正行」甚至更為重要。如果前行只不過是通往更重要修持的一本護照,那麼一旦完成了必要的累積,偉大的上師們就不會再去修它了,但他們還是繼續這麼做。在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晚年,當我跟他在一起時,我親眼看見他還是規律地修持《龍欽心髓前行》。由此可見,這是多麼重要的修持。

「金剛薩埵」,「供養曼達」與「上師瑜伽」都是金剛乘的修持法,而「皈依」與「生起菩提心」則通常被歸為聲聞乘 與菩薩乘的修持。在這些修持中,你認為哪一項是不必要的?你會略去哪一項?答案當然是「沒有」。每項修持都同等重要,因為「前行」集結了諸乘的精華,囊括了修行者所有需要的修持,以及心靈之道上所需要的一切。

《不是為了快樂》–宗薩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