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事大人必經,眾生同感願得啟

悼! 佛弟子藍孫桂霞

藍天無瑕性本圓,孫輩親眷念佛堅,桂花飄香佛接引,霞照金蓮往西方!

生老病死是一切有情眾生所必須遭遇的,已通過博士候選人考試的巴麥欽哲仁波切,2月7日剛自尼泊爾結束一年的國科會研究返台,11日親自扶送外婆上車到醫院,12日就趕到醫院處理後事,此後忙於守靈與法事,因此今年未向任何人拜年。幾位親近法友得知過程,覺得多所啟發,因此要求仁波切允許我們撰寫、公開此文,希望給末法時代寡聞少修的大家一些鼓勵。

巴麥欽哲仁波切之外婆─藍孫桂霞,生於民國13年,早年喪夫,獨力撫養子女、歷盡人情冷暖、世事滄桑。由其阿姨王雪英─台北佛教蓮社創始人之一,引領親近佛門,49歲時,由慈悟寺前住持上哲下悟法師,舉行皈依三寶儀式,法名法嚴,51歲時,由台北佛教蓮社住持─上淨下心法師再度舉行皈依,法名真忠。民國76年,於台中大度山善光寺受在家五戒,成為優婆夷。

藍孫居士並於高雄光德寺 為歷代祖先求受幽冥戒,自此一切祭品都改拜素食,在當時仍屬少見。平日除念佛、持誦大悲咒之外,更積極學習誦經梵唄,與佛教蓮社之三十位佛前結拜師姐們,四處為法友助念、誦經之餘,對護持佛教也不遺餘力。自從民國68年起加入護持慈濟的行列,捐贈病床、贊助興建花蓮慈濟醫院,贊助佛光山、中台禪寺之外,也在上曉下雲法師創辦華梵大學、中國佛教會創辦玄奘大學期間,多次捐款支持佛教興學。

在藍孫居士的帶領下,包括外孫─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在內的家人親眷,自幼便常隨外婆到各寺院接受佛法的薰習。仁波切在19歲那年,因聽聞到文殊菩薩的名號而啟發宿世善業,開始深入佛法堂奧。巧的是,當時外婆剛好有一幅五台山的騎獅文殊畫像,送給仁波切裱褙之後,供養至今。接觸藏傳佛教以後,外婆也隨之與薩迦法王、直貢法王、噶千仁波切等藏傳佛教高僧結緣,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也曾應邀至家中為外婆加持。外婆七十大壽之日,仁波切還禮請薩迦派堪布隆日辛給,特別為她舉行伏魔金剛手灌頂,以與密乘結緣。後來,外婆蓮社的佛友得知仁波切對藏傳佛教的喜好,也特別指定將珍藏的兩幅唐卡贈與他。

仁波切記得,外婆常到慈悟寺、台北佛教蓮社、五股寶纈禪寺、承天禪寺、天祥寶塔、普眼精舍、烏日善光寺、高雄阿蓮光德寺等地參加瑜伽燄口、水陸等大法會。幾次隨行見到當時與會信眾席地所住極為簡陋,心想只有至誠信仰的人才能安住吧! 早年沒有電視弘法的時代,仁波切也隨外婆去過舊淡水線鐵路旁的菩提講堂等道場,坐在板凳上聽經。此外,最早教他念六字大明咒的不是藏傳佛教的上師,而是其外婆,在他很小的時候,外婆就教他凡有恐懼與危難時,念誦六字大明咒必得觀世音菩薩之護佑。只是當時是以漢傳佛教之發音教授。這也是仁波切為外婆助念念到此咒時,感念慈恩而熱淚盈眶的原因。

民國96年2月11日 下午,四十年來飽受糖尿病之苦的藍孫居士,因新近洗腎後原因不明之發炎而急診住院,12日上午剛轉到一般病房,感染原尚未檢查出時,原本仍意識、言語清楚的她,下午就突然發生敗血性休克,心跳與血壓全部剎那停止。經醫護人員急救後,雖然恢復生命跡象,但即使依靠維生儀器與藥物,仍無法穩定其心跳與血壓。

當其家屬接到醫院通知陸續趕到後,其外孫─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只是默默地坐在病床旁修法。約四五十分鐘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藍孫居士原本極不穩定的血壓忽然回穩,使醫護人員得以將之轉送加護病房,做更完善的照護。

不過轉送到加護病房後,病情仍不明朗,因此家屬請醫護人員在最後關頭,不要用電擊與強心劑等傷害性的急救措施。但家屬也不放棄任何希望,做好長期照護的必要準備。由於加護病房一次只開放兩位家屬入內探視,於是家屬們一一輪流到病床旁探視 藍孫 居士,予以祝福與鼓勵。

就在年初,藍孫居士也曾住院長達一個月,當時家屬通知遠在尼泊爾的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時,仁波切打掛後,肯定地說沒事、會出院。但這次就在最後輪到仁波切進入加護病房時,外婆的心跳與血壓竟無預警地在他面前不斷下降而終歸於直線。或許藍孫居士知道,這位由她一手幫忙帶大的金孫謙遜的外表下,廣學、深修的神聖面,正是她劃下生命句點的最圓滿時機吧!

此時是晚上7點44分,藍孫 居士於諸親人隨侍在側之念佛聲中,捨報於台北榮總,世壽83歲。當時即由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開示臨終法要,將噶瑪巴之嚐即解脫黑藥丸置於其口、蔣貢康楚伏藏觸即解脫之護身咒輪置於心間,並做直貢噶舉著名的往生極樂淨土遷識法;隨後慈悟寺住持上哲下悟等兩位法師趕到,為彼念佛求生西方。移靈至助念室後,除蓋上陀羅尼被之外,又有藏傳佛教薩迦派之住持堪布與喇嘛共三人,以及噶舉派喇嘛兩人,先後前往現場誦經超薦,仁波切並電告寧瑪派第四世秋竹仁波切為外婆修持破瓦法,高雄興隆淨寺上心下淳法師、王秋霞師姐等念佛誦經迴向。

所有家屬忍住悲痛,謹遵佛制地繼續輪流助念。在助念近八小時後的清晨,仁波切返回家中傳真電請印度之藏傳佛教直貢法王、薩迦法王、青海巴麥寺第九世洛昆桑仁波切、尼泊爾卻吉尼瑪仁波切等舉行超度法會。一早又在路上巧遇上地下清法師,因此特別禮請法師率眾念佛迴向。直貢法王也在第一時間親筆覆電,對仁波切的外婆過世表示遺憾,但年限已經圓滿,故請節哀,剛好寺院要舉辦年度大法會,法王將自噶舉佛學院中抽調僧眾專做度亡,請仁波切放心。師徒二人之誓句、情誼與默契,不言可喻。

翌日晨起,繼諾那精舍之後,台北佛教蓮社、慈悟寺諸法友也相繼前往助念。十二小時後,家屬與法友們觀察遺體,見藍孫居士面貌祥和、原本插管微開之口已自動閉合,呈微笑狀之瑞相,都感到悲欣交集。悲的是少了一位真摯的佛友,欣喜的是佛力不可思議! 由於藍孫居士對自己百年之後事,多年前即已準備妥當。因此助念圓滿二十四小時後,便依其囑咐換著海青更衣入殮。此時,身體仍然柔軟,在場之殯葬人員驚嘆說,每日經手案例不計其數,能有此安祥、紅潤之面容者極為罕見。是藍孫居士以自己人生之大事,為大家證明佛法真實不虛之實例。

第二日,慈悟寺的菩薩師姐們前來念誦《阿彌陀經》,第三日念誦《金剛經》,第四日做《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第六日安排大日如來超度法會,分別由堪布蔣揚西祿於辛亥路中心,以及薩迦派阿貝喇嘛仁波切率喇嘛至其靈前舉行。頭七日是大年初一,顯教寺院與密教道場皆有諸多法事,因此家屬除自辦《三時繫念》之外,並排除萬難地迎請噶舉派兩位住持堪布等喇嘛四人至靈前舉行伏藏《廣深大圓滿》之阿彌陀佛度亡法會。

此後各七,均安排有藏傳佛教高僧,舉行藏王松贊干布傳規之觀世音菩薩度亡,以及無上瑜伽部之那洛空行等度亡,並請第竹巴噶舉派九世確袞仁波切主持秋林伏藏之紅觀音度亡等修法。顯教方面則每次迎請出家僧尼五至七人,於二七安排《地藏經》、三七對卷(《金剛寶懺》)、四七《慈悲藥師寶懺》,並請埔里覺華苑常住念誦《慈悲三昧水懺》、基隆慈善寺上傳下璽法師率尼眾至靈前舉行《三時繫念》,以及參與台北佛教蓮社之《梁皇寶懺》與《慈悲三昧水懺》,而家屬則每日念誦《阿彌陀經》與中陰身救度法。並安排七七內諸法事。

三七後於3月5日出殯時,家祭與公祭一切從簡,唯以佛事為要,天母慈悟寺、台北佛教蓮社、慈濟功德會、藏傳佛教直貢噶舉之堪布、喇嘛,與薩迦派之仁波切、金剛阿闍黎與喇嘛,法鼓山等道場之高僧與代表,皆到場誦經致意。隨即發引火化,遵其遺願入厝佛寺塔位。

法友們以此等功德,除願生者熏習得益之外,更祈祝我們永遠敬重的老菩薩藍孫桂霞,在諸佛菩薩的悲願與加持下,得臻阿彌陀佛淨土。

最後,謹以巴麥欽哲仁波切為藍孫居士所書二偈,與必經生死之路之大眾法友分享:

欲脫生老病死苦,唯有隨佛信願行,放下愛恨與分別,無餘涅槃在瞬間。

藍天無瑕性本圓,兒孫親眷念佛堅,桂花飄香佛接引,霞照金蓮往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