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巴麥欽哲仁波切於7月20日以91高分 通過 博士論文口考,取得博士學位

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博士論文題目是〈國燃巴《辨別正見》的中觀思想研究〉,全文共26萬字,厚達450頁。指導教授為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釋仁朗,與佛光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劉國威,口試委員有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前主 任熊琬 教授、政治大學哲學系前主 任林鎮國 教授、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蕭金松所長、台北大學中文系賴賢宗主任等六位。

其中劉國威是哈佛大學藏文專業,蕭金松更是國內藏學界的翹楚,釋仁朗曾就讀於美國藏學重鎮─維吉尼亞大學博士班,賴賢宗也在德國慕尼黑大學修過藏文。熊琬、林鎮國、賴賢宗等都是學貫中西,並在中觀學上學有專精,也很留心藏傳佛教議題的老師。無論從佛學專業知識、國際觀或學界聲望上,都是很夠份量的組合。

六位口委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口試後,對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博士論文一致表示高度評價,並給予91分的高分。仁波切因此成為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佛學組博士班第一位畢業的學生,也創下在短短三年就取得博士學位,與國內第一位佛學博士的榮銜。但巴麥欽哲仁波切將這一切歸功於三寶的加持與師長的愛護,並謙說這只是讓他更具備為漢藏佛法教育盡一份心力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