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法王授證馬來西亞華人宗教師的六大特點

一‧授證師資在家與出家兼俱。
二‧授證頭銜從顯教阿闍黎到密教金剛上師與關房導師都有。
三‧授證地點遍及印度、尼泊爾與馬來西亞。
四‧授證儀式不論規模大小皆為公開典禮。
五‧必有法王親筆任命的官方信函。
六‧授證典禮必由法王或法王代表主持。

授證四人中有三位是在家居士,只有釋塵聰是出家比丘。顯示出藏傳佛教師資不限於出家眾。居士在佛教中扮演比先前更重要的角色,是印度大乘佛教興起後的趨勢,金剛乘佛教興盛後更是如此。 佛教從八世紀開始傳入西藏時,就是由在家的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8世紀)與出家的堪布寂護(Śāntarakṣita,725-788)所共同建立的。雖然在家居士可以擔任宗教師的工作,但必須有一定的學習與訓練。

這四位師資的授證地點,有的是任命師資親近上師的道場、與自己較為相關或自己經營的中心。配合法王等上師弘法活動,從印度、尼泊爾到馬來西亞都有可能,共同點在於都是由直貢法王親自選定的。其中,智忍跟塵聰法師的授任典禮分別在印度與尼泊爾舉行,現場參加的馬來西亞人有限。黎幸佑與羅玉忠的授任典禮,則分別在北海與吉打的直貢噶舉佛法中心開光落成時舉行,相對參加人數較多。規模大小不定,然而必是公開典禮以昭公信。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只有藏傳佛教宗派的法王才能授証,但既然屬於某個教派,得到本派精神領袖的肯定與支持自然十分重要。目前這四位馬來西亞師資,都是由直貢法王親自授證。法王在文誥中,詳細說明任命職銜與堪任的資歷。文件具有可查證性,可以避免偽造、自我宣稱與疑慮爭議等事端發生。

授證典禮不一定皆由法王親自主持。例如,直貢噶舉北海巴麥生命教育中心新的佛堂開光落成,邀請直貢法王主持,貴賓有台灣的海濤法師等漢傳佛教人士。由於法王因故無法親自前往,於是委派赤匝仁波切代表主持開光法會,並擇訂於開光法會的其中一晚為黎幸佑舉行授任典禮。塵聰法師的授證典禮則由努巴仁波切主持。如是,主持人可視情況機動調整,但必須是法王所認可與指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