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法王對馬來西亞宗教師未來職能之期許

四位直貢法王授證的宗教師中,有三位是在家居士。雖然南傳、北傳、藏傳都有出家與在家四眾弟子的傳統,但為了避免一般人落入西藏喇嘛(上師)可以娶妻生子的誤解。因此法王給了智忍、黎幸佑、羅玉忠三位直貢噶舉在家宗教師特殊的法袍,以便可以讓大家一眼辨識出其在家身份。

這個含有三種顏色的法袍與搭配穿著的法衣、法裙,與藏傳出家眾的僧服有明顯區別,過去未見於藏區。最初源自1997年,直貢法王在台北為台灣的黃英傑舉行阿闍黎授證法會時所親自設計。當時鑑於他是在家修士,為使身份與出家眾有所區別,直貢法王特別跟努巴仁波切研究、設計了這款具有黃、紅、白三色的法袍,以表修學密教之在家上師,於別解脫戒、菩薩戒與金剛密戒等三乘戒律皆不可偏廢。

同時,直貢法王還親自設計了一套法衣、法帽,上衣是右側開襟的黃色無袖上衣、法裙是打摺好的暗紅色一片裙,與一般西藏出家僧侶中開式上衣,與象徵戒律如鐵圍般堅固的套穿式法裙有別。在法帽方面,法王是依據第一任直貢法王覺巴吉天頌恭當初所做的型製。這種法帽是過去至尊帕摩竹巴,分給他門下三位大弟子─吉天頌恭、凌千雷巴、達隆湯巴一人一塊布,令他們所各自做出的,因此竹巴噶舉、達隆噶舉都同用此型式的法帽,但彼此又稍有不同。關於此法帽的意義有專門的解說。 簡單來講,內有三層竹子,表戒、定、慧三無漏學;為區別於出家眾,顏色不是傳統上完全的紅色,而是鑲以藍邊,以表本尊金剛亥母與勝樂輪金剛智慧、方便無二。

直貢法王在任命信函中,分別給予四人阿闍黎、金剛上師與關房導師,這三種藏傳佛教不同的稱號。這與法王對他們過去佛法學修經歷的充份了解,與未來堪能擔任之職權的期望有密切關係。

阿闍黎原是藏傳佛學院畢業所頒發的學位,可以擔任顯教經論的教授師。目前馬來西亞儘有羅玉忠居士一人得到這個職銜。雖然他沒有進過佛學院學習,不過已先後完成許多本尊和護法心咒的念誦,因肯定他深厚的佛法和修行基礎、以及他為吉打州直貢噶舉法脈的辛勤付出與奉獻,故法王任命他為馬來西亞亞羅士打(Alorstar)直貢噶舉佛法中心的阿闍黎(教授師)。即為授權該中心有了自己的本地基礎師資。

金剛上師需完成一定誦修閉關,精擅並能傳授金剛乘密法或主持儀軌法事。目前馬來西亞有智忍與黎幸佑兩位居士得到此職銜,智忍迄今沒有給過密法的灌頂,黎幸佑則給過一些簡略的隨許灌頂。

目前馬來西亞具關房指導老師資格的是釋塵聰,他曾用七年半的時間,完成兩次傳統三年又一個半月的閉關禪修,是堪能指導後進閉關學員的師資。由於釋塵聰曾留學英國,也具有中英文的佛法翻譯經驗,因此直貢法王還指派他擔任新建立的紐西蘭奧克蘭市密勒日巴閉關中心( Milarepa Retreat Centre, New Zealand)關房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