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教通史
#25位撰稿人以10年時間完成300萬字重達10公斤的青史
#台灣與藏傳佛教結緣235年

昨日巴麥欽哲仁波切以作者身份應邀參與佛教盛事「《台灣佛教通史》新書發表會暨人文佛教的先覺者—淨良長老圓寂週年學術研討會」,在上午各卷的編纂報告中,以第六卷「顯密南傳佛教暨寺院經濟」的協纂人報告,以下節出部分內容分享:

「台灣與蒙藏佛教的最早接觸可推至1787年。起因為1786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1787年8月2日,福康安將軍率萬兵來台督辦軍務。為克服台海黑水溝的惡劣海象與鼓舞軍心士氣,乾隆皇帝特敕頒六世班禪(1738-1780)所獻供的定風珠(右旋大白法螺)隨軍出征,以護佑風平浪靜。10月29日兵船百餘艘經一晝夜間揚帆穏渡抵達鹿港。

第二次則是1805年,以欽差大臣名義來臺主持戰局的福州將軍賽沖阿,於平定海盜蔡牽事件時帶赴台灣。

第三次則是1949年,這件乾隆皇帝平日珍藏於養生殿,並於螺體刻漢、滿、蒙、藏4體文款的寶物,隨故宮國寶來台。故宮南院成立後,嘉義文史廳,特列乾隆皇帝的定風珠右旋白螺故事。

以此佛教聖物之吉祥緣起,祝願台海風浪永平、再無爭端,有情皆能離苦得樂。」

人文佛教的先覺者上淨下良長老生前致力教會會務,推動两岸交流,深感梳理臺灣佛教之縱深,亦法身慧命之薪傳,故不惜巨資延攬專家學者撰寫《臺灣佛教通史》共八册,终於付梓。

我們在學佛又生在台灣,這本值得收藏的台灣佛教歷史套書,可做為我們的指南,請大家廣為宣傳與請購。欲請購《台灣佛教通史》者(一套共八卷),請洽推廣中心: 社團法人淨光協會
電活:03-3884278
釋常悟 09109869

歷史的責任與份量
淨良長老以「佛法心與佛教史」相會通之建言。作者顏尚文教授文中論述:佛法「心」,宗教「史」不一不二,薪傳不盡的路徑,以一念三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淨則佛土淨的理念,再以國土世間、眾生世間、五陰世間,闡述佛法之心與佛教之史,彼此相互融會貫通,建構佛教通史,宗教精神情懷。佛心是理,佛史是事,理事無礙,具足歷史心靈、佛法真心的行者,可以心心相印,事事無礙。
台灣佛教通史第六卷協纂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博士大會報告
台灣佛教通史歷次校稿展現嚴謹的編修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