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樹給孤獨園開發計畫預備金

二十一世紀初全球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早在兩千五百年前佛陀的時代就已有真正「寸土寸金」的房地產。

話說佛陀在中印度摩揭陀國時,舍衛城(豐德城)有一位富有,而且時常熱心公益、拯濟貧乏、哀恤孤老的長者,因此大家都稱他為─給孤獨(善施)。給孤獨因為兒子娶媳婦的關係,所以到王舍城去,因緣際會得有機會在佛陀面前聽聞佛法,皈依三寶成為在家居士之後,想要邀請佛陀到舍衛城度化眾生,所以承諾在當地供養一座園林給佛陀,以方便弘法。

給孤獨長者回去以後,可能也是透過房仲業者的協助,立刻到處去看不動產,精挑細選之後,看上的第一名建案,就是該國太子─誓多(勝)的一座園林。原因是出家之人應該住在寂靜之處,但舍衛城內人多、熱鬧,地方又小,因此只有離城南五六里處,太子誓多的園地最適合。

《觀彌勒菩薩上兜率天經題序》裡面,描述這個建案的狀況是:「地唯挾塏,泉林繁鬱,壁方十里,可設伽藍」。「塏」是高而乾燥的土地,這塊地勢高而乾爽的土地,有泉水與茂密的樹林,面積又廣達十平方里。可以看出給孤獨長者對居住品質與環境的要求是很高的。在這樣的外在條件上,他要興建的建築物「藍」,是梵文「僧伽藍摩」的簡稱,意思是眾園、僧眾所住之園庭,即今日寺院的通稱。

但是這樣的寶地,買方雖然中意,賣方的太子卻不想脫手,所以議價時就開出一個不合理的價格說:「布金滿地,厚敷五寸,時即賣之。」希望以賣方市場讓買方知難而退。要在十平方里的土地上,鋪買五寸厚的金,不管是用古今中外英里、公里、市里、華里,那一種度量衡,不論這裡的金是指黃金或金錢的錢幣,都絕對是破紀錄的天價,比現在販賣立體空間的靈骨塔每棟總價都還要驚人。明知賣方有意抬價刁難,買方又有迫切需求,這個時候房仲業者該如何周旋其中,營造出雙贏的局面呢?

還好給孤獨長者不但是很有誠意的買方,而且置產實力驚人,馬上答應賣方的要求。這個時候,太子反而違約表示自己是開玩笑的,所以不賣。這件置產糾紛案經過公正人士仲裁之後,判定交易有效,因此長者立刻打開金庫履約。不巧的是只差五百步就可以鋪滿的時候,現金剛好用完。給孤獨長者得到消息,正要設法周轉調度的時候,太子誤以為長者反悔這項交易,因此要求買方交還土地,他則願意奉還原金。

這件歷經多番波折的交易,後來是因為賣方了解買方的購買動機,純粹是為了供養佛陀與僧團,沒有炒作貪圖私利之嫌。而給孤獨長者能夠傾盡世人以為最珍貴的黃金寶,投資在精神生活的開展與公共利益上,使太子深受感動。想到自己貴為太子,物質生活一無所缺,卻不能像長者一樣發心修建寺院林園,感到十分慚愧,因此第二次要求悔約,改由他來供養不動產。但是給孤獨長者為了自己的理想與名譽信用,不肯答應太子的改約計劃。

身為賣方的太子想到,這份不動產買賣契約,只談到土地所有權的轉讓,但地上物的所有權仍在他的手上,所以還有機會可以一起參與長者供養佛陀的難得計劃案。佛陀鑑於土地是給孤獨長者所購買,樹林等地上物由太子誓多贈予,官商共同開發,成就了這個利益社會人心的大功德。所以就稱這個地方為「誓多林給孤獨園」, 後來因為漢語誤將太子誓多譯為祇陀,所以多稱此地為「祇樹給孤獨園」。

——摘自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博士)千萬年薪房仲高手·推薦序》2006年。

◾️至尊直貢法王刻正於舍衛城舉行寢宮私密灌頂 。10月9日藏曆25空行日,巴麥欽哲仁波切將代表台灣欽哲光明壇城,向至尊直貢法王與全體僧尼約280人(含工作人員)供養請法曼達。有意隨喜參與者請儘早留言私訊。

◾️供齋、放茶等請逕洽國際直貢噶舉台灣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