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行者不可做自了漢

——大瑜伽士 堪布昆秋扎西仁波切|2019年1月 香港大手印精要閉關禪修 開示

在給大眾介紹禪修觀修中如何攝入四大之淨分時,堪仁波切提到自己在閉關第六年的時候,就有攝生術成就(辟穀)的現象發生,不用再吃東西了。食物和水都不需要了,連想要的念頭都沒有。身體看起來反而更健康、容光煥發。這,是辟穀成功的徵兆。

於是堪仁波切將此覺受稟告具德成就上師竹旺仁波切。上師竹旺仁波切說,像你這樣,一個眾生都利益不到。故,不准不吃飯。如果你閉關時有人供養,受用之,供養的人就因此結下福緣。所以不准不吃,免得斷除他人的福緣。

因此,堪仁波切就定時吃點東西,但是不接受金錢供養。

上師竹旺仁波切又說,不准不收供養金。因為人家供養你,你用錢供養寺廟,供養的人得到雙倍的功德。所以,一定要收,然後供寺廟。因為世間人賺錢,使用起來很少因此積累善業。如果這些錢用來供養,你來祈願,並供三寶,便成為真正的福田之事。

注:須請具德上師甄別。
圖:大瑜伽士 堪布昆秋扎西仁波切 於 香港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給予有緣弟子 禪修精要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