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謙.冉江仁波切印度西孟加拉邦西里古里市薩魯嘎拉之耶萬寺的閉幕致詞

2020年1月24日

今天,我圓滿了蔣揚.欽哲.旺波全集的口傳。此外,我也供養了蔣揚.欽哲.旺波意伏藏《三根本光明心髓》的全部灌頂、口傳、與教訣;蔣揚.欽哲.旺波憶起前世傑尊.星給.旺秋時的隨念伏藏法教《傑尊心髓》;《空行秘密總集》與榮宗班智達的《蓮花空行》,這兩部法教都是蔣揚.欽哲.旺波的重取伏藏;我們也以意伏藏《無死度母心髓》的白度母長壽灌頂來總結此次的傳法。

傳承三代的《三根本光明心髓》是一傳一的極近傳承,唯有現今才廣傳給一大群的修行者。一開始,我對於要公開傳授這部法教有些顧慮,但現在,當我讀誦到由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所寫的灌頂手冊跋文時,看到仁波切清楚地在跋文中提及宗薩.欽哲仁波切和我的名字;彷彿他以慧觀清楚見到我們在未來會傳授這些灌頂,這給了我進一步的信心與喜悅。

我很高興這為期兩週的灌頂與口傳,沒有絲毫不遂或障礙地度過,能夠與你們分享這些傳承,我感到十分欣喜。據實以告,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位博學、持戒謹嚴的具德上師,甚至不是特別好的人,但是,我的確有幸能與你們分享我根本上師、金剛持、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的這些珍貴傳承;這一點,我相信是極大的福報。而且,為了讓這次傳法更添福德與吉祥,我們要知道今年正好是蔣揚.欽哲.旺波的兩百週年冥誕!

蔣揚.欽哲.旺波的著作令人讚嘆不已——相當於是藏傳佛教與文化的百科全書。在其中你會發現有五明與十明的諸多精彩著述;各種佛學相關論著;修行指南;訣竅;各類儀式,如增攝財富與興旺、灌頂法本、火供儀式、儀軌等等;藏醫論典與藏藥配製法;聲明的各種著作,包括外語(中文、尼泊爾文、梵文等)、寫作、文法與詩歌;以及各種傳記,如宗喀巴師徒傳等。

有鑑於蔣揚.欽哲.旺波全集中可見的各類主題,我更欣喜於能夠將這些供養給來自藏傳佛教各派的多位祖古、堪布、洛本、格西、和男女上師們;寧瑪、噶舉、薩迦、和格魯的諸位,齊聚於此。同樣地,我們也有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澳洲、不丹、巴西、中國、歐洲、尼泊爾等地的許多修行者。我聽宗薩.欽哲仁波切提到過,他說蔣揚.欽哲.旺波的著作被當成公共財,為此,可能因為被輕忽而失傳。希望我們的共同努力能多少防範這件事發生。

我要感謝恭謙祖古桑雅.滇津仁波切(果千祖古桑阿丹增),他率先邀請我來此地,請求傳授我們共享的口傳,並主辦了這次的活動。我相信你們也會同意,仁波切建立了這座不可思議的寺院——有著美妙壁畫與佛像的莊嚴大殿、僧眾寮房、寺院辦公室、公共廁所等,全都保持地如此潔淨、美觀。初來乍到時,我十分驚嘆,這種讚嘆未曾稍歇;我不斷發現驚喜的新事物!在不丹、印度、或尼泊爾或許有更宏偉的寺院,但鮮少能具備這種質感。同樣地,仁波切也蓋了一座不可思議的花園、美國的千佛花園,並在不丹、日本、尼泊爾、和台灣等地,設立了修行與學習佛法的中心。

尤其,仁波切給了尼眾很好的機會,美好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在過去兩週內,尼眾承擔了大部分的職務,如擔任維那、領誦供曼達等等。今日對尼眾的教育與獨立自主有很大的需求,我要感謝所有尼師的辛勞與示範。我也要鼓勵自己的尼眾能奉行與關注這些特質,希望她們能同樣自主。

我認識仁波切很多年了,雖然他擁有龐大的寺院群、佛法中心等,但他對世俗事務與資財的執著從未增長。你不會看到他開最新時髦的車款或戴著昂貴名錶,他依然保持著多年前從西藏出來時,我第一次見到他的那個佛法苦行僧的樣子。譬如,昨天,當啟用點燈房時,仁波切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建築工法與這般建物的利益。除了一些細節以外,他並沒有提到太多大殿,這讓我相信他是一位真正、成就的佛法修行者;一個不事虛偽或假裝的人。

的確,當我向仁波切提說這個法座對我來說太高了,他回答說當坐在上頭時,我應該要想著我是金剛持、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法嗣。說到這裡,法座很高,要從這麼高的法座上給加持,這位上師要不是得有很長的手臂、就是弟子們的腿要很長!

附帶一提,你們會注意到主殿是以壇城的形式建造而成的,周遭圍繞著二十四聖地與八大寒林。事實上,我想說打從我來到此地,早晨就聽到野獸的叫聲:有大象、孔雀等等,偶爾還從空中傳來轟隆的聲音,彷彿整個地方都迴響著普巴金剛的咒語;這讓人 產生了實際置身在寒林中的印象,對有些人來說可能蠻嚇人的!

我要感謝祖古桑雅的用心,也希望你們能同我一起為他的長壽住世祈請。我也要感謝寺院主事阿達的所有辛勞、副警察總長旺嫫與擔任維安的警察、不丹格杜大學的師生大力協助寺院與周遭區域的整潔、尊貴的祥寧仁切波準備灌頂法本、尊貴的阿宗.賈瑟仁波切安排壇城與灌頂所依物。

最後,我要感謝來參加口傳的每一位與會者,你們每個人來到此地、對我生起淨觀並領受灌頂與口傳。雖然我並沒有大德的必備功德、一位金剛上師應有的,但我以清淨發心並貫徹全程傳下了口傳,尤其是在給予灌頂時,我以強烈的信心與虔敬心,一心向金剛持、善逝、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祈請,希望你們全都領受到他智慧的加持。

讓我們一起迴向傳授與領受這些灌頂與口傳的福德,迴向予一切傳承上師的長壽住世:包括至尊達賴喇嘛、第四十一任薩迦法王、第四十二任薩迦法王、怙主多智欽仁波切、大寶法王、第七十任傑堪布——不丹法王祖古.吉美.秋札等人。

同時,願我上師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轉世、怙主敦珠仁波切、怙主貝諾仁波切與怙主楚璽仁波切等人的轉世,能踵繼前世的志業並順利成就他們的佛行事業。願兩位寧瑪派具恩上師:怙主達隆.哲珠仁波切與怙主多芒揚唐仁波切的轉世,能迅速現世並承續其事業。

願世界能免除疫病,尤其是能消除造成舉世恐慌、特別是在中國境內的新型冠狀病毒。願消弭饑荒、衝突與戰爭。願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總之,願一切眾生經歷暫時的快樂並終究踏上修道,修行並迅速覺證佛果。對齊聚在此地的我們,願我們能將這些珍貴的教訣,用於利益不僅自身而且是一切眾生。

怙主仁波切的談話,在場同時翻成英語,此文稿係從雪謙堪布策沃.仁津.桑竹的藏文謄稿翻譯而成。
2020年2月4日藏曆初十蓮師日劉婉俐依台灣雪謙中心之託,從英文版敬譯為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