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飄實用守則👻
#標準錯誤的答案
#內藏專家說法
#破200讚貞子再來一篇

昨天什麼日子大家都知道齁。農曆七月一日,飄哥飄姊放暑假,難怪昨晚我翻來覆去睡不好。

不是。

這段期間只要大家有個什麼打噴嚏落枕,就懷疑上這批剛出爐…喔不,剛出門的如母有情眾生(註一) ,阿飄們千年奇冤啊。不是啦,我沒睡好,是被我家那位放暑假已經整整一個月身高170體重47肩不扛手不提無所事事晚睡晚起的如母有情眾生害的。國曆七月放一批出來,農曆七月再放一批,每到暑假,家長們都嘛是驚滔駭浪在數日子。

雖然說有在學習佛法,我還是會怕鬼,又雖然說比鬼還可怕的人多了去,但因為壞人蠢人看多習慣了,就沒看過鬼,想像中應該是會嚇到吧。碰到鬼應該怎麼辦呢?根據專家(巴麥欽哲仁波切)的說法,碰到鬼就給它按讚。我覺得專家說的有道理,鬼也當過人,伸手不打笑臉人,我們先心存善念給它按個讚,再念個心經大悲咒(看你驚嚇的狀況下還記得什麼)迴向給它,交誼一下結個善緣,這樣一定會化險為夷、轉驚嚇為驚喜。專家(又是巴麥欽哲仁波切)也說過,無緣無故的,過去世沒結冤仇,人家是不會來惹你的,你被它嚇呆了,它才被你嚇暈了呢。阿彌陀佛!

十八層地獄在哪裡

十八層地獄在哪裡?我問我家剛睡醒的有情眾生。她說阿不就是地下,一層兩層三層。這就是標準錯誤的答案。

高中時我的導師,同學都叫他阿山哥。阿山哥有一句經典名言,10年來(對啦對啦)學生我不曾一日敢忘:「你們不認真不聽話啊,將來會下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

看吧,好像地獄是反方向朝下蓋的摩天大樓,總共有十八層,還有地下室(是需要停車位,不然燒那麼多賓士車放哪裡)。照阿山哥這樣說,地球表面是地獄的頂樓花園也說得過去。又好像地獄每一層樓有不同營業項目:皮草業(剝皮的),滷味(拉舌頭的),鹽酥雞(下油鍋的),按摩(滾輪的)。
都錯了(退後退後)。讓專業的來啦(還是巴麥欽哲仁波切)

8寒+8熱+近邊+孤獨=18地獄

「民間傳統說有十八層地獄,這是錯誤的觀念,讓人誤以為地獄是搭電梯下到負十八層的地方。地獄是極熱的八熱地獄、極寒的八寒地獄,加上近邊地獄跟孤獨地獄,一共有十八個。八熱、八寒跟你去泡三溫暖一樣,但溫度可不一樣,佛經裏說青蓮地獄、大蓮花地獄,就是譬喻極冷凍傷的程度,皮開肉綻像捲起來的蓮花瓣。地球上很多地方屬於極端氣候區,跟地獄相近。」(註二)

鬼不一定住在地獄

是的,好兄弟們不全在同一社區,另外還有餓鬼道。小孩偷吃糖,阿嬤會罵說-你是夭鬼來出世的嗎!港款的意思。

「佛教說三惡道,是指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餓鬼就是鬼道,都算在餓鬼道裡。餓鬼道主要的痛苦是饑餓,饑渴。為什麽餓鬼道吃不到、得不到呢,因為生前吝嗇小氣,從來不給別予,現在也不會獲得。其實人間也有很多吃不飽、飢寒交迫的地方,那可以說是人間地獄。

鬼也有各種不同情形,就跟窮苦的國家還是有富人、有勢力的人一樣,鬼道裡也有福德、勢力比較大的鬼,有的四處流浪,有人間小廟祭拜它的就擁有房舍,基本上是根據惡業不同受不同的果。佛經裡說餓鬼的腹部很大,喉嚨很小,這是內心慳吝感果,令它有食物也無法受用。不用說餓鬼了,醫院裡就有很多病人無法吞食,只能靠灌食維生。」

鬼月話題很多,專家(又是巴⋯你知道誰)鬼話連篇⋯誒,是講了很多驚滔駭浪的故事,比如死了以後怎麼辦、投胎是怎麼回事、冤親債主等實用又驚恐的阿飄實用守則。先醬子,有空再轉播。

(突然鏡頭轉)我家的如母有情也很會練笑話,很想教她英文send tree pay是什麼意思,剛才她說:「媽咪我知道怎麼治便祕了,一邊嗯一邊看手機,看到很好笑的就狂笑,一下子就嗯好了。我發明了有益身心的物理治療法耶。」

如母有情好長的暑假啊,飄~飄~

(註ㄧ)佛教的觀點,生命在無止盡的時空中不斷重複輪迴,就機率而言,每一個生命必定曾與我們相遇,甚至是我們的母親。如母有情眾生泛指宇宙間所有生命,當然也包括外星人。
(註二)引號內教言是引用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前行法開示。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