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法友自從兩個月前關注欽哲光明壇城起,就陸續參加中心舉行的法會網絡直播、護持讀書會網絡自學班的課程、為家人朋友點起全年的光明燈、請供上師出版的書籍、襄贊美千寺和堪布昆秋札西在法國的密勒日巴閉關中心,以及加入聽打小組成為一名志工……可以說對壇城的各種事務無一遺漏地參與了。是什麼令這位未曾見過仁波切的新晉師姐對上師生起如此大的信心呢?或許可以在她的閉關感言中略知一二。題目:我沒見過仁波切,我第一次參加閉關,為編輯為擬。

頂禮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與欽哲光明壇城諸佛菩薩以及在座諸位師兄師姐!

晚輩名為怡寶,今天是欽哲光明壇城組織的「端午網絡閉關——大手印五階計劃前行」第四日,末學在這裡有一些感受想與大家分享。

上師曾語:我們的相遇想來必是前世師徒業緣。又或是我們在前世有好好的行持善業,所以才得以聞修殊勝教法。我想現在這個時空的我,能夠有幸得到上師加持,必然是由於佛菩薩一系列精妙的安排規劃才得以相遇。

這次閉關,我是以一個新生的身份參與的。所以一切對我來說既新鮮又充滿了份量感。我感到壇城的教學方式很適宜當下的我,每周可以和師兄師姐們一起線上共修,還有在線網絡班可以自習,看完一課又可以和胡師兄領取下一課的知識,而且還可以跟著仁波切一起培福,實在感覺太快樂了!這種教學方式太適合現代的年輕一族了!

在每個人身上,沒有最好的教法,只有最適宜的教法,迎合到你當下時空,你所需要的增進的修行,才是最適宜的修行。這種修行,不是一種貪圖,亦不是一種比較。要追求的,是一種穩定的進步,和穩定的成長。

健康的身心靈狀態所帶來的身、語、意三個層面互相對應的穩定成長。在內心怀有对三寶持續的溫熱,對一切諸佛總集體和對上師懷著虔誠的信心 ,我們可以在實修中發散自己的光芒,過著更好的生活,為餘生更好的去安排。

菩提心是一種熱度——這是我學到的一個非常嶄新的認知。這種火焰便如同天空中的太陽一樣,給予人們明亮。這種溫熱的狀態,願意將光芒發散,其實最大利益到的是自己。因為熱的是自己的身體,照亮的是自己的人生。要令得自身可以放光,最終修煉到像佛菩薩一般放出萬丈光芒。當然這種光芒必須結合智慧,要恰當的、恰如其分的去作用。要讓人感到舒服,就像是一首優美和諧的奏鳴曲。

在仁波切身上我看到一些特別美好的特質,仁波切是一個溫暖的人,風趣幽默,待人親切禮貌,考慮周全,為人處事有分寸有禮節。於上師的教誨中,我能瞥見解脫,亦能觀聞光熱與慈悲。仁波切不但具足搭建現實壇城的特質,並且在壇城裡持續的服務與做功,是一个具足信心的生命教育家。这些特質,每一個單獨來看,對於常人來說不是容易做到的。但他竟然可以把靈魂的優美與力量如此的展現,無勝歡喜地做著滋潤、養育有情眾生的佛法事業。

我想這一切足以證明——只有佛菩薩的純正發心才能到達如此境地。

仁波切內心具足光明,並且將這種光熱,有概念、有步調、有組織的搭建起來。我認為沒有比這個更厲害的事了,那就是實踐出能持續發光的光明之道。而不是三心兩意的,今天打雞血,明天卻又屈服於現實的頹然模样。

仁波切是怎麼做到的呢?

我想這一點仁波切已經反復的傳教過了——是對我佛,對於上師生起虔誠十足的虔信心。才會在這道路上,找到自己內在真實的力量,堅定而有力的去圓滿眾生。而這其實對我來說,非常有殊勝意義的一點是:仁波切給末學指出了一條,具有可信傳承的,且可持續的一條靈魂的精進道路。雖然實踐者是我們本身,我們終究要靠自己的意志去堅持並做到實修。但能夠明確的知道有一條路可走,實在太重要了。

就個人而言,我本身常困苦於有求法熱忱而無法堅持。因為信心的缺失。所以自己的生活和修行上也沒有太大的成就。但非常令我感動的是,上師這兩三天里,反復和我們提到了財富的法寶——即是要好好規劃自己的財富,為自己積蓄資糧,努力還完負債,並且能夠去利益有情眾生。這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指示。因為我之前的人生培福沒有做好,因為太過厭離人世,所以也沒有太多的財富觀念,通常是花掉了就沒有了。雖然是一種隨緣隨喜,但是我卻沒有為自己將來的修行,做好十足的準備和規劃。因為我們需要完成自己的修行,也要保護好自己,因此必須要有具備一定的資糧。這極大的提升了我的信心,讓我認為努力的去累積資糧——收穫財富是正確的事情。因為我還要供養壇城、最大程度的供養三寶、將來還要不斷的為有情眾生而培福,所以我便不再對金錢的財富之流感到厭倦,而有了一種出於團體默契的熱情與奮鬥感。

這幾天出現了許多有趣的情形,上師提出許多我們可能面臨的問題,很快生活中顯現出對應事件。又或是我剛才想到的困惑,或我在閉關實修中剛才遇到的問題,上師過一會兒便自然給出了對應的鼓勵、提示和解答。我想這也是上師相應法的體現,吾上師知!上師在冥冥中知道我們當下需要的指引,因此他的教言落入到我們耳中便極具了意義,於是會有如此的神奇對應。

最後感恩上師及壇城諸佛菩薩以及諸位師兄師姐,祝願我們大家遠離矇昧的限制,透過佛法的修習,進入到新的生命循環狀態,好好愛自己,為自己累積福德的資糧!願我在聞思修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共進!

末學 怡寶
辛丑年五月初五 端午閉關 書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