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拉達克,上師仁波切帶領我們朝禮了寧瑪、噶舉、格魯、薩迦四大教派一共27個寺院。這其中包括直貢噶舉在拉達克赫赫有名的三大寺院(平陽寺、喇嘛玉如寺和夏究固寺),拉達克最大的皇家寺院——竹巴噶舉嘿密寺,還有大譯師仁欽桑波自印度求學圓滿返回西藏時所建,於11世紀至今仍保存完好的GURU LAKHANG。以及拉達克最古老的廟宇建築群之一Alchi Gompa(阿企古寺)等等……離開列城去夏究固參加直貢噶舉國際猴年傳法大法會前一天,參訪的不丹竹巴噶舉寺院——Stagna達那寺(又稱虎鼻寺),也是稀有難得。

Stagna 達那寺

1552年第四世竹巴法王貝瑪噶波圓寂後,他的法座由第五世竹巴法王‧巴桑旺波承繼。另一位轉世夏忠拿旺南嘉前往不丹,統一各部落,建立了政教合一的不丹竹巴噶舉派。 1588年夏忠拿旺南嘉派代表法主幕金(Chosje Mugzin)前往拉達克,在幕村(Mut village)的達那山溝建寺,1590在拉達克王辛給南嘉支持下搬遷到山上,1618年護法殿等完工。達那寺成為不丹竹巴噶舉傳承在拉達克的四大寺之一。

達那寺寺主的前世今生

達那仁波切九世之前都出生在不丹,第九世從不丹來到拉達克,第十世轉世到西藏康區,第十一世轉世到拉達克,才變成當地的轉世系統。在此之前的達那仁波切都是以不丹夏忠仁波切代表的身分駐錫在拉達克。

Chemdrey 虔德寺

有別於達那寺,虔德寺屬於西藏的竹巴噶舉派,是由第五世嘉旺竹巴法王的顯赫弟子之一,也是喜瑪拉雅山脈偉大的瑜伽士達倉日巴於17世紀初所建立,此地原來是拉達克國王的冬季皇宮,後來供養給達倉日巴,作爲竹巴傳承的寺院。

喇嘛身後是寺中最珍貴的佛像——蓮花生大士聖像。另一尊非常殊勝的佛像,則是第四世嘉旺竹巴法王塑像,祂曾數次顯靈說話並展現神蹟。

Thiksey 提克賽寺

格魯派提克賽寺大殿約在1430年興建,該寺護法殿的牆壁上除畫有護法像外,還有許多忿怒莊嚴——動物的皮毛,骷顱,及畫有黑鳥、黑狗、黑人等等的壁畫,這些都是令護法歡喜的供養。

此殿主尊是大威德金剛,爲什麽一個本尊會在護法殿裏面呢?

上師仁波切開示道:
這好像一個軍事基地要有總司令發出指令一樣,要降服天龍八部等世間護法,必須要讓他們聽命於出世間的主尊——以文殊菩薩忿怒相顯現的大威德金剛來調伏。這裏主要有閻羅法王,多聞天王以及六臂大黑天,這是格魯派的三士道護法,正在修持菩提道次第下士道的行者,宜依止彰顯因果法之閻羅法主,能令敬信因果、取捨善惡業、生起出離心;中士道之行者可依止多聞天王,因為他特別護持行者之戒行;上士道之行者宜依大悲觀世音忿怒相的大黑天,能助我們生起菩提心、作菩薩行,賜予一切共與不共成就及除去任何外內密之障礙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