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夏究固參加2016年直貢噶舉國際猴年傳法大法會的路上,我們特意拜訪直貢噶舉派拉達克的法主東滇仁波切出生地,祈願通過了解這位當代大伏藏師的生平,領受更多法益。

夏佑是羌塘印中邊界的一個村子,位於克拉崑崙山脈,再往前就到了中國邊界,未來通了公路就可以直接去到西藏。
東滇仁波切出生後不久母親就去世了,由母親的姐妹照顧帶大。 7歲時在家附近玩,祖母忙於做事沒有理睬他,年幼的仁波切因此不高興,腳在石上一踩就留下了腳印。

在村莊我們遇到的這位老者,年輕時幫澈贊法王和護法神札拉旺秋做事。他向我們介紹了東滇仁波切開啟達星嘉莫聖地的故事。
東滇仁波切在拉達克一共開啟了六個聖地。羌塘地區寧瑪與噶舉兩派聖地達星嘉莫,是在蓮師與歷代直貢法王敕命之護法札拉旺秋護持下,由東滇仁波切在1966年開啟。相傳達星嘉莫是札拉旺秋護法神住的宮殿。

敬仰神山

去達星嘉莫的必經之地——蓮師銅色山,山形像老鷹,象徵佛陀二轉法輪的靈鷲山,仔細觀察可以看到與格薩爾王有關的線索,山尖象徵著所有護法的朵瑪。神山上有寂靜相的蓮師,旁邊是觀音山和上面有敦珠法王像的吉天頌恭山。每年藏曆9月15日,全拉達克的人都來朝山,那時會掛阿企佛母、念青唐拉神山和達星嘉莫護法神札拉旺秋的唐卡。護法神札拉旺秋會親自降神一整天,介紹聖地情況,講解此地有什麽佛菩薩、帶大家去看二十一度母等等。

三角形山是六臂大黑天的食子,上面有很多洞,是十萬隻黑鳥飛出的地方(黑鳥是瑪哈嘎啦的眷屬),當時札拉旺秋修了一個法作了顯現。如果能上山的話,山上會有二十一度母的聖地可以開啟。三角形兩邊的兩條黑線彷彿是指標,往上可以飛到本尊宮殿。達星嘉莫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特別名號為「調服三界」的蓮花生大士和上一世東滇仁波切也會顯現在此上面。

開啟聖地

開啟達星嘉莫的地方原來有一塊石頭,石塊上顯現吉天頌恭的樣子。

第一次開啟聖地時,上一任札拉旺秋乩身和東滇仁波切一起,當時刮著大風。乩身告訴當地地神、守藏主和空行母說:「今天帶了我的上師來這裡,你們要好好接待。」話剛說完強風驟然停止,這時雲霧散開,天空出現彩虹並飛出三隻白鳥,白鳥代表三個護法。札拉旺秋當時就感動得哭了。

東滇仁波切隨即過河開啟聖地,開聖山時得到如像徵格薩爾王坐騎以及一種類似人類心臟的等等許多聖物。

聖地房子

達星嘉莫本無山洞,當地居民在附近放牧也不知道這裡還有山洞。大概在4年前東滇仁波切前來閉關,牧民特意為仁波切蓋了關房。仁波切在夢中得到許多夢兆說這裡有山洞,於是叫人來挖,後果然從兩塊石頭始開啟兩個聖洞。

這個地方一共開了三個山洞,後面那個洞就是仁波切閉關時出現一種當地從未見過的鳥的地方;後來牧民供酸奶上面出現吽字以及出現泉水這三種吉祥瑞相。法王也曾在此洞和河的對岸閉關。嗡珠仁波切也在拉洛地區待過很久,並來過此聖地。那時他年紀還很小,騎馬來的。現在的ienie齋戒閉關的傳統都是當時請嗡珠仁波切來建立。

東滇仁波切請了一尊鍍金蓮師像供奉在這裡,另一尊密勒像本來放在夏佑寺,後來仁波切說密勒日巴更喜歡住山,於是搬來這裏。大家都看到密勒日巴像的臉雖沒有再畫過,但變得更清楚,像更高興的樣子。很多來閉關的人夢見密勒日巴手拿哈達歡迎他們。在多波村一位退伍村民的贊助下,每年藏曆9月有100多人在這裡做nienie的齋戒閉關。

2016年11月中旬,東滇仁波切在達星嘉莫主持慶祝聖地開啟50週年(1967-2016)大法會,當地喇嘛傳來照片並介紹道:信眾穿著節日盛裝從拉達克各地遠赴而來,如過年般熱鬧。為了全程參與法會,大眾不畏嚴寒在戶外河灘上搭起帳篷過夜,足見對東滇仁波切的虔信之心,和對達星嘉莫聖地的敬仰。

法會期間,東滇仁波切為新安奉的約4呎高的護法像開光勝住,這尊塑像由欽哲光明壇城拉達克朝聖團所供養。由於這是有始以來第一尊札拉旺秋塑像,與會信眾莫不歡欣鼓舞,護法神降臨時也特別為巴麥欽哲仁波切等表達謝意與誠致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