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12年舉辦一次的猴年大法會是直貢噶舉最重要的法會之一,今年是第二次在印度拉達克夏究固寺舉辦,為期5天。
• 直貢傳承遷識法《賈促瑪》源自舊譯派的伏藏法。藏語「賈促瑪」意為插草為證,指修持本法的驗相之一,便是可在頭頂梵穴插入稻草,俗稱“開頂”。(勝法法緣詳見下方全文)
• 經典中記載:對於上師與傳承,絲毫不懷疑或猶豫的具格弟子,光是接受傳承的加持,甚至不須實修,就可經驗到遷識的徵兆。直貢傳承遷識法《賈促瑪》不共的加持力傳承至今,從未間斷,極為完整清淨。
• 至此,欽哲光明壇城歷時一個月的印度拉達克之旅圓滿劃上句號。八千里路雲和月,前後31名具信弟子從世界各地匯聚一起,追隨上師巴麥欽哲仁波切遍訪拉達克各傳承重要寺廟,所覲見過的高僧大德和領受的殊勝法教,已在每人心中埋下良善種子,只要遇到合適的陽光空氣與養分滋養,必會萌芽直至生長成本初的樣子。
• 欽哲光明壇城每年都會組織「朝聖之旅」,願使法友在參訪聖地的過程之中,不但飽覽美景,瞻仰聖跡,亦能祈福集資,消除業障,於心靈的「朝聖之旅」上也有一生難忘的收穫。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本集精彩全文詳見下方。
*《2016拉達克之旅》系列21集內容,請參見:https://khyentsemandala.org/2016-ladakh


每12年舉辦一次的猴年大法會是直貢噶舉最重要的法會之一,今年是第二次在印度拉達克夏究固寺舉辦。一連5天的法會,從為尊勝直貢澈贊法王慶生拉開活動序幕;接著是3天的《直貢大發心法》教授,分別傳授世俗願、行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的發心法,法王從法教緣起、儀軌口傳、觀想竅訣以及灌頂逐一傳授。最後是直貢遷識法(破瓦法)大法會。

直貢法王在夏究固寺主持國際猴年大法會
拉達克法主─大伏藏師─第九世東滇仁波切(HE Togden Rinpoche)
拉寄雪山金剛上師瓊噶仁波切法嗣─喇嘛索南覺配仁波切

在拉達克的直貢噶舉僧眾弟子,共同匯聚在夏究固,聆聽法王法音,一起領受法教,共襄法益。

直貢傳承遷識法《賈促瑪》源自舊譯派的伏藏法。藏語「賈促瑪」意為插草為證,指修持本法的驗相之一,便是可在頭頂梵穴插入稻草,俗稱“開頂”。

《賈促瑪》的法教源流來自西元八世紀藏王赤松德贊時期。當時的大臣尼瑪,因為個人不慎引起火災,失去包括了他的父母與伴侶在內的十三位眷屬的性命,所有的馬、騾、牛群等家畜財產也全都付之一炬。大臣尼瑪非常自責,悲痛異常。

藏王請求蓮師化解愛臣的痛苦。蓮師藉著三摩地力而至西方極樂淨土,祈請阿彌陀佛傳授一種「可解脫眾生一切痛苦」的特殊法門。阿彌陀佛便傳了此遷識法,並囑蓮師暫時只能傳大臣尼瑪一人,並將之埋藏不能廣傳。尼瑪於是放棄一切世俗事物專心修習此法,終得遷識法的徵兆與証悟。

這個由蓮師親傳的殊勝伏藏法,在兩百五十年後,由大臣尼瑪的化身——一位牧人的兒子直接從阿彌陀佛處再次獲得,並且在龍王的指點下,也取出原來伏藏的法本。從此,遷識法再度傳至人間,使許多人得到解脫。

後來,直貢噶舉派獲此教法並加以實修與弘揚,澈贊與瓊贊兩位直貢法王成為此法法主,並使此遷識法名聲遠揚,是直貢噶舉傳承中甚深的法門之一,而有直貢傳承遷識法《賈促瑪》之名。值遇殊勝年份時(例:猴年大法會,蛇年大法會等),直貢派都會在大法會中廣為弘揚。

在直貢噶舉教派中,也不乏許多專門修持《賈促瑪》而獲成就的修行者,可以說直貢修行者與此法特別有緣。

經典中記載:對於上師與傳承,絲毫不懷疑或猶豫的具格弟子,光是接受傳承的加持,甚至不須實修,就可經驗到遷識的徵兆。直貢傳承遷識法《賈促瑪》不共的加持力傳承至今,從未間斷,極為完整清淨。

直貢大發心法─菩薩同心手牽手
欽哲光明壇城拉達克朝聖團,向三恩根本上師─金剛持至尊直貢法王獻上身語意曼達供養

至此,欽哲光明壇城歷時一個月的印度拉達克之旅圓滿劃上句號。八千里路雲和月,前後31名具信弟子從世界各地匯聚一起,追隨上師巴麥欽哲仁波切遍訪拉達克各傳承重要寺廟,所覲見過的高僧大德和領受的殊勝法教,已在每人心中埋下良善種子,只要遇到合適的陽光空氣與養分滋養,必會萌芽直至生長成本初的樣子。

欽哲光明壇城朝聖團歡喜贊助夏究固寺附設小學

依照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所說的普賢十大願王,去聖地是為了加強皈依三寶、發菩提心、懺悔罪業、隨喜功德、請轉法輪、廣修供養、迴向菩提等這些的普賢行願,通過懺悔罪業積聚資糧,當我們去到聖地通過與一些修行者的交流,就會提升自己的靈性,這些都是朝聖的外和內的意義。
欽哲光明壇城每年都會組織「朝聖之旅」,願使法友在參訪聖地的過程之中,不但飽覽美景,瞻仰聖跡,亦能祈福集資,消除業障,於心靈的「朝聖之旅」上也有一生難忘的收穫。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
感恩一路同行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