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7~7.8 @費城 明心佛學社

佛教徒該好好想想,於生活中堅持精神修持是絕對可能的。

——巴麥欽哲仁波切

結束舊金山南灣灌頂傳法行程,“法塵”僕僕的仁波切到了費城,帶給明心佛學社師兄們是「夢與覺」的開示,夢與覺從來不是兩件事,甚至根本不是一件事兒。

會後第一天,師兄們隨侍仁波切來到著名的阿米許村(Amish),第二天是參訪 Bryn Mawr College,這所規模很小的女校,卻是全美排行前幾名的人文藝術學院,學校建築皆由當地石材所成,以代表智慧的貓頭鶯為徽飾。

還記得哈裡遜•福特的電影《見證》?電影情節就是以阿米許村為背景。

在美國這個世界上最物質化的國家,阿米許人「只用蠟燭和煤氣燈,因為太晚睡並不利於健康且容易胡思亂想;他們不開汽車,只坐馬車,因為馬車不會進入人欲橫流、烏煙瘴氣的現代都市;他們不用微波爐、電烤爐、電動洗衣機等等,而堅持由女人的巧手來完成一切家務,特別注意傳統烹飪的手藝;他們明白以冰箱來保證食物不變質是必要的,但使用的卻並非普通的電冰箱,而是以特高價專門請電器公司特製的一種燃燒天然氣的冰箱。

阿米許人拒絕的並不是真的現代物質文明,他們懼怕的是各式管道給阿米什村落傳播進種種“精神鴉片”,懼怕的是科技文明和工業文明帶來的現代物質生活方式會影響及改變阿米什傳統的清教徒意識。」(註1)

阿米許人是嚴格遵循基督教門諾派的清教徒,他們離費城大都市僅有咫尺之遙,但他們堅持宗教理念,堅守著簡單自然的鄉村生活方式。身為社會異類,在歐洲各地飽受迫害,直到十八世紀才被第一位登陸賓州的賓先生邀請移民,直到1840年最後一批到達的為止,二百多年來不曾改變。仁波切非常隨喜阿米許人對宗教精神的維護,並開示: 佛教徒該好好想想,於生活中堅持精神修持是絕對可能的。

註1.〈阿米許:拒絕現代文明的村落〉作者劉寧,《中外書摘》2007年第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