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7 年 10 月 17日朗欽加布仁波切荼毗紀念法會上之珍貴開示

如果你是一個有修有證的人
那生跟死都值得慶祝

如果自己的修證不足
那生死都應該要畏懼

所有領受過朗欽加布仁波切法教的人
都是他的化身
這個才是真正化身的意義

我們敬愛的大恩上師朗欽加布仁波切示現無常,此刻,他的法體正在美國進行荼毗典禮,我們聚集在此共修金剛薩埵,是上師賜給我們的培福機會。

上師對生死的態度坦然。他在圓寂之前身體微恙,腎臟方面有很大的問題,但是上師卻說他很好,並拒絕醫療。身體乃四大所成,難免生老病死,現在的醫療,對於腎臟病,最後就是洗腎、換腎,之後面對遲早的腎衰竭。上師的身教告訴我們,這不一定是必要的過程,只要你自己有把握,世緣已盡,與其在一個不是很好的狀況裡,不如自在而去。

上師仁波切走得瀟灑,時間點也選得非常好,就在直貢八百年這樣的一個殊勝時機。 猶記得上個月,我們紀念上師聖者第二世巴麥欽哲應化一百二十周年,舉行閉關傳法圓滿的隔天,青海囊謙巴麥欽哲祖寺又傳來一個訊息給我,說他們正在紀念巴麥欽哲涅槃。所以,只差了一天,我們今天慶祝他降生,隔日慶祝他的涅槃。這般的巧合令我體悟到,如果你是一個有修有證的人,生和死都值得慶祝。如果修證不足的話,生死都有怖畏。 一般世俗迷亂之人,認為出生值得歡喜,而不願提及死亡,這是迷亂中的迷亂。因為有生必有死,所以生死都應等同面對,若仍未能自在於生死。

上師樹立了一個了不起的典範,有關於轉世。他特別交代他自己不再轉世,也就是不會再以朗欽加布的名號繼續來應化。但是,這並不代表他不會再來這個世間救渡一切的有情眾生。他的聖言:「所有領受過我的法教的人,都是我的化身…」 而這不就是化身的真義!所以對我們來說,與其全世界跑遍,一定要找到一個真正的朗欽加布的轉世,不如坐下來把上師傳給我們的教法,好好地修持,當你有所證悟之時,就是真正跟上師合一,生生世世不再分離。所以也不需要千辛萬苦去找到一個,眾人又有種種無明愚痴妄念疑惑、甚至去非議真假。

上師也交代不要用金銀來為他造塔,他的佛像全部捐出。藉此讓我們反思,這一生在世俗裏累積的一切物質,最後全部都是別人的。即使是殊勝的聖物,最後也是歸於他人。這是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個重要身教。

法教:

仁波切所寫的噶譯師的《上師相應法》,非常地圓滿,他自己就是噶羅札瓦(噶譯師)的化身。噶羅札瓦是那洛巴的親承弟子,現在噶舉派所修的勝樂金剛的傳承,其實都是來自噶羅札瓦。因為馬爾巴四大金剛柱的弟子裡面,俄,還有其他三大金剛柱的弟子,主要是傳持密續,都是家族傳承。後來俄氏傳了七代之後,這些教法就傳到了噶瑪噶舉、直貢噶舉等等的教派,家族傳承沒落。

但是到了密勒日巴的時代,俄是跟密勒日巴同一個時代,現在我們傳承主要是馬爾巴傳給密勒日巴傳下來的,但是因為密勒日巴是一個住山的修士,所以其實他很少給灌頂,像岡波巴等等跟他求灌的時候,他只給了金剛亥母的黃丹壇城的加持,那其他的教法他都指示弟子去找其他某位上師受灌,之後他再來做給口訣實修引導等等。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修的這個勝樂金剛的傳承,主要是噶羅札瓦傳下來的。以及特別是四臂大黑天的傳承,因為噶羅札瓦自己就是四臂大黑天的成就者,所以噶羅札瓦對馬爾巴噶舉來說,也是一位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物。那這也表示仁波切從他的過去世,以及他的此生,乃至於他未來的生生世世在傳承裡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好好地實修他的法教的話,我想對大家都會有很大的利益。

這次我去印度的時候,遇到了堪千尼瑪蔣稱。去年堪千尼瑪蔣稱「強迫」朗欽加布仁波切,把他的全集全部口傳給他了。朗欽加布仁波切生前著作了七部著作。因為我心裡面沒有「痛念無常」,所以老想著以後還有機會受法,所以我只從仁波切那邊得到了兩、三部。但是堪千尼瑪蔣稱比我有善根,他勸請仁波切傳法「錯過現在又待何時?」所以他就得到了所有的傳承。

聽說堪千尼瑪蔣稱會來台灣,所以我趁現在大手印中心、岡波巴中心,還有我們欽哲光明壇城的弟子都在這邊,希望大家心裡要有這樣的心願,禮請他來把朗欽加布上師的文集傳授給大家。這是我們跟上師結上最後法緣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請大家放在心裡,一起來促成這個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