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朗師也

2013年2月朗師對我來到美國紐澤西岡波巴中心非常高興,特別慈悲地以大手印與大圓滿兩種傳規單獨為我直指心性,無上加持之覺受至今無能忘失。這段日子裡,每日三餐飯後,有幸陪同仁波切環繞彩紅湖經行,風雨冰雪無阻。美東零下十幾度的寒冬,邊走邊談佛法,彼此相知愈深,一路歡笑不絕,倒也不覺得冷。某日,一位對我不熟的佛友來訪,朗師用他獨特的西藏國語介紹:「他是我們直貢噶舉的仁波切。這個不一樣! 懂得真正的法…。」怕對方不能完全聽懂,說著說著便舉起大拇指比讚,露出肯定的表情。還有一次,笑著對他的喇嘛讚嘆說:「巴麥欽哲灌過的頂比我還多,這些教法在藏地也是稀有難得的,堪稱灌頂海! 」2013年底,草創的欽哲光明壇城佛堂初設,朗師得知十分歡喜,剛從印度圓滿噶舉佛學院兩個月的勝樂金剛教授,未嘗稍事休息就不辭辛勞地親臨,指定傳授準提佛母灌頂以開光勝住,鉅細靡遺賜予殊勝緣起加持並殷切祝福。

朗師傳法非器不宣極為嚴格,素為眾所週知。然多年來,對我卻是有求必應,屢屢慈悲轉動法輪,惠賜珍貴的灌頂、口傳、直指等法教,有緣的法友弟子往往能趁我求法之便而一起接受殊勝教法,常感慶幸不已,我則私以為,此乃師之大悲善巧攝受!有一次,他正在進行《文殊閻魔敵文集》重新植文編校工作,驚喜得知我收藏有當時全台唯一一套,來自直貢法王府的《文殊閻魔敵文集》古本複本,開口向我商借以供編校之用,能有勝緣配合當時法寶完備所需,為傳承法教盡心,我畢恭畢敬親自奉上,老人家歡喜的神情,歷歷在目。

雖未曾於佛學院正式接受經論教育,然朗師以深修具證而博通顯密,對教史更是專精。我們討論法教義理、忘情經藏的時光,法喜充滿,點滴心頭。對我致力將法教紮根漢地的弘法理想,他深深認同並全力相挺。有一次,他的喇嘛看到我在中心樓下找車位,發現我原來是騎著摩托車前來問法,立刻跟朗師報告,因為很少見到有「仁波切」騎摩托車。於是我稟告說是騎馬來的(那時是騎著二十年的紅色山葉機車,我戲稱為赤免馬),朗師立刻讚我樸實無華,乃真「為法而來」 。因朗師的厚愛,其佛學中心的僧俗弟子與我素來親近友好投緣,師所培育之僧材個個人品殷實敦厚、重法且慈悲待人,乃其善德身教流芳,也一直令我佩服。回憶至此,朗師親切的笑容與爽朗的笑聲盈滿我的心懷。相信與他有過交會的弟子法友都能感知那份溫暖。

朗師一向注重飲食、運動,生活極為自律,每次到欽哲光明壇城傳法午休時間,法友們都喜歡陪仁波切去散步養生。俗話說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原本以為朗師至少能弘法利生到85歲。不料眾生福德淺薄,為警醒我等痛念無常,他老頓時自在回歸法界,行前不忘殷囑:「凡於吾前曾領受口訣、釋解之弟子皆為吾之化身。弟子應心意相合、和睦相處,心口如一實踐修證。至尊怙主吉天頌恭曾言:『吾無有特別之淨土,亦無有殊別之化身,吾之化身即殊勝菩提心。』師再三囑咐弟子應精勤修證、和睦相處,其對弟子的看重與淨觀非比尋常。

應知如來所說中道實相,無有遷改,性相常爾,故為法身舍利,即是殊勝菩提心。雖說人人本具妙寶,然我等凡夫若欲究竟解脫,僅僅聞思受法仍有所不足。若不精勤修證何能自利? 罔顧誓戒、師兄弟爭鬥不睦,遑論利他? 無有世俗菩提心之道,如何證得殊勝菩提心與聖師相應無離? 願殊勝上師護佑我等心開意解,如法實修,早證菩提。

時值仁波切涅槃成道兩週年紀念之際,文字不足以表達憶念之情於萬一,祈祝其教示與精神永誌善信弟子心頭。

—-承恩弟子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恭撰

圖攝於青海洛隆噶寺,最前左起依序為洛鐘楚仁波切、朗欽加布仁波切,直貢瓊贊法王,法王寶傘正後方,為此行全程隨侍法王的巴麥欽哲。轉引自《聞喜》第32期,( 岡波巴金剛乘佛學中心,2017年12月),頁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