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 巴麥欽哲仁波切著作《如是我聞‧藏密仁波切訪問集》

專注象徵 開啟智慧

象徵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輪迴的苦痛源自象徵,一切皆是象徵而非他物,像語言、溝通皆由象徵而來,而我們無時地受到物質、精神上種種象徵的影響,也許用更多的象徵會更好。藉由某種象徵上的專注,可以開啟我們的智慧。
在金剛乘中運用了許多的象徵,在這許多象徵中,圓形、循環最常被使用,因為它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無始無終;而自心的實像也是無始無終的。故圓或循環是最重要的象徵;另外中心或中間也是重要的象徵。

外曼達與身曼達

曼達也同時表示本尊所住的地方,其中以宮殿、土地和房屋。曼達有許多種意義,代表無始無終、中道,曼達拉示梵文,其中一個定義是循環,佛法中並不相信有所謂的最初起點和最終點,而圓正可代表。中心也是曼達的一個象徵意義,他不執二邊。

用沙做的或繪畫出的曼達是今日較常見的,但這兩種皆是外曼達,是外在可見的存在形態;但提到內曼達,也就是身曼達,就比較深了,你所修的一切本尊法,本尊並不是外在的實體存在,是你自心的開啟而現的,故實際上佛陀便是發覺自己本性的人,而他所在的地方便稱為曼達,所以你可稱自己的身體是內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