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活佛老師問-參訪29位藏密大上師的歷史現場》

巴麥欽哲仁波切:現在,常常有很多仁波切來台,而灌頂法會也相當頻繁。事實上,這些仁波切也許根本就不認識弟子是誰,在戒律上來說,上師對弟子不是應有清楚的了解嗎?為什麼現在會如此呢?

宗薩欽哲仁波切:我並不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但這樣做是不對的,至於說他們為什麼會如此,只好去問當事人了;信徒是應先研習經論並仔細觀察上師的。

但如果說每位上師都像我一樣,經常批評別人這個不對、那個不好,說你們一定要仔細觀察上師,那究竟要觀察多久才能受法?如果一定要有這樣的要求,就(則)沒有人敢修學金剛乘了,因為大家都不願過苦日子。對我個人而言,我希望盡量給予開示而避免給人灌頂;但通常開示時,來的信徒就很少,而灌頂時就有兩、三倍的人前來,尤其一些年紀比較大的人,對他們而言,所謂學佛,好像只是學供桌上的供杯要如何放、怎麼打坐、念什麼咒、要怎麼念……等而已,如果向他們開示的話,他們當場就睡著了。

對這樣的情形,便只好給他們灌頂,在灌頂中向他們說法,也許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在這次十天的教授,法會中有很多年輕人都蠻實際的,我喜歡。有些人具備大乘的基礎,我覺得很好;有些是金剛乘的弟子,其中當然也有不錯的,但優秀的並不多。

很多密乘弟子把金剛乘當成占卜看相的工具,金剛乘在他們的手中變得非常狹隘。尤其是很多年紀大的人,好像修得很好,但他們並不在乎怎麼修學、怎麼了解,他們只在乎怎麼念咒;當然如果他們很有信心,這樣做也還不錯!

我認為年紀大的人也應該影響年輕人多從事佛學研究,如果年紀大的人不影響他們,年紀輕的人受益就有限。

問:如果這些人對金剛乘並不是有很深的了解再來學習的話,是否說這些人根本就不適合修金剛乘?

答:當然,你講的也對,但如果他們已經來了,我們也不能放著他們不管,因為他們也是眾生啊!既然我們強調發菩提心,要利益眾生,而他們既然來了,就不能把他們趕走。 我應該要做的是教授他們佛法,請他們仔細研習佛法,然後好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