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進紫瑪拉: 意為夜叉珊瑚,是馬頭明王所幻化、加持、攝受的智慧護法,與北哈爾王同為桑耶寺兩大不共護法。他和直貢噶舉的因緣,可以追溯到第16任直貢法王貢噶仁欽(慶喜寶,1475-1527)之時。

某日清晨,法王貢噶仁欽修持甚深瑜珈時,桑耶寺的護法前來迎請前往為新近修復的桑耶寺開光。貢噶仁欽因為有事無法前往,說:「 這次我不能親自前去,但我可以從這裡加持開光。」於是便進入甚深三摩地,以神變之力隔空為桑耶寺開光,並囑咐他們要維護佛法。

敦珠法王《西藏寧瑪佛教史》中記載:第17任直貢法王仁欽彭措(寶圓滿,1509-1557)得到持明雷登傑(Rikdzin Lekdenje)引介,迎請阿里班禪前往桑耶寺,於是師弟三人在桑耶舉行開光法會,對於西藏有情多所饒益。特別是在桑耶時,桑耶護法請求他揭開壇城修一個《意修》蓮師法,在給予此法灌頂時,出現了很多奇蹟。

《直貢法嗣》中,第21任直貢法王卻嘉彭措(法王圓滿,1547-1602),到桑耶寺時,桑耶護法非常喜歡他,並預言要他蓄髮,如此對壽命與法教事業都有助益。並邀請他未來給桑耶寺開光。於是在兔年(1567),依約到桑耶寺,為桑耶寺諸殿堂開光。

第22任直貢法王那洛札西彭措 (吉祥圓滿,1574-1628)十六歲時(1589),到桑耶寺朝聖,廣做供養,受到桑耶護法的尊敬和歡迎。

第23任直貢法王嘉旺昆秋仁欽 (至寶大寶,1590-1654)在蓮師的桑耶寺、清浦寺等地朝聖,得到護法的許多授記。

第24任直貢法王仁津卻札(持明法稱,1595-1659)到了桑耶寺,朝拜桑耶寺大佛時,見到佛像是活生生的樣子。在桑耶寺帕康,憶起往昔蓮師、堪布寂護,與二十五大弟子一起傳法的情景。桑耶寺的護法神降神傳達神喻,要他參加桑耶寺每年藏曆五月初十舉行的大法會。法會中,護法在降神時親自迎請他到其住處,向他展現了一般人難以見到的面具,並把將來的很多預言詳細地告訴了他。

*紫瑪拉護法的這個漆布面具,是藏王松贊干布的兒子到新疆打仗時,帶回西藏的,紫瑪拉就是在當時尾隨而來,後為蓮師所降伏,囑咐守護桑耶寺。

以此等緣起之故,空行母在岡底斯山所降下的日月吽字標記中,紅色大日即是預示紫瑪拉誓願成為護持直貢噶舉教法的三大護法之一。

——2014年7月25日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摘錄自《法嗣傳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