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在十多年前即心無偏私的致力於藏傳佛教正法、具德上師之引介,過去諸世畢生投入的利美運動(不分教派)精神,自然地顯露無遺 (請參考其過去諸世傳記欽哲傳承簡介 ,第二世巴麥欽哲略傳 )。其實,仁波切平日對四大教派傳承、諸多具德上師的生平與傳記都用心留意,博通各派。

正值尊貴的貝諾法王2006年訪台弘化之際, 我們喜獲至寶得到仁波切慨允,在此部落格上將仁波切在兩年前於尼泊爾國際佛學院 (尼泊爾的兩所佛學院校簡介研究現況─2006年新版 ) 譯著的<第三世貝諾法王外傳>做首登,以使法友及法王的所有弟子得以瞻仰法王圓滿佛行之點滴。

謹以此〈第三世貝諾法王外傳〉,恭敬供養所有尊貴怙主貝諾法王的華人弟子們。祈願 法王

法體安康 法教廣弘 所有聖願 即刻圓滿


〈第三世貝諾法王外傳〉

第三世巴麥欽哲 譯著

【聖誕預言】

第五世佐千仁波切土登卻吉達瓦(能仁法月)授記說:「在上波沃的聖地,神變諸山之頂,以種種樹與湖泊為莊嚴,南方有冷水諸河流,父母名為索南與基,奇異之子生於水猴年,將為眾生與法教做大利益。」

【依約而來】

一如授記所說,第三世貝諾法王於1932(水猴)年,降生於康區波沃地區,父名索南局美,母名典基。

【瑞相】

時值藏曆十二月嚴冬,但出生時村落附近有鮮花盛開的瑞相。

【指認】

堪布拿噶依據上述授記,指認了這位靈童是第二世卓旺貝諾仁波切(1887-1932)的轉世無誤。

【五歲靈童】

於1936(火鼠)年,靈童五歲時,將他迎到歷代白玉傳承持有者的法座所在地─白玉尊勝菩提法林寺,舉行皈依剪髮儀式,賜名顯密講修持法,給予長壽佛與文殊菩薩的能熟灌頂,並為他撰寫長壽祈請文。

【陞座-法名】

1943年,在第二世秋竹仁波切土登卻吉達瓦(能仁法月,1894-1959)跟前領受皈依與在家戒,取法名為能仁善法稱音。並在二十多座白玉屬寺寺主與數千信眾面前,由第二世秋竹仁波切與第四世噶瑪固千仁波切(1908-1958)為他陞座,正式成為擁有四百多座屬寺的白玉傳承第十一任法座持有者。

【剃度出家-戒名】

1944水羊年,貝諾法王十三歲,在白玉寺上方的朵夠關房,從其根本上師─第二世秋竹仁波切剃度出家,領受沙彌戒,戒名顯密講修持法各方尊勝。

【受法】

第二世秋竹仁波切並為法王傳授了八大飲血尊與《大寶伏藏》、與《封印部》的護法灌頂,與《天法》、《拉林伏藏》與《噶瑪林巴的靜忿諸尊》等灌頂。

1945年,貝諾法王到果洛的白玉塔唐寺,從第二世秋竹仁波切領受《天法前行》、《忿怒母樂自燃》、《大圓滿掌中佛》、《大悲直指》,以及過去歷輩諸師的教法口傳。

在塔唐寺三年期間,貝諾法王得到《佛說部》與《論說部》大藏經口傳,以及堪布拿己旺波的大部份教法。

【閉關與受法】

1949年,貝諾法王回到白玉寺,閉關一年。此後,堪布欽哲羅卓(亦名堪布努登,豆欽哲依喜多傑),得到《意集經》的各種疏釋,例如《無明甲冑》與藏敦大師的大手印疏釋。他還為貝諾法王傳授了《功德藏》的本頌與疏釋,《中觀莊嚴論》,《決定寶燈》。

噶陀堪布雷些究登以康區豆寺傳規的著名灌頂儀式,為貝諾法王傳授《意集經》的「蜜河」特殊阿努瑜伽灌頂等稀有教法。

隆朱滇貝尼瑪為法王傳授了《心髓根本》。從果洛地區博學的白玉堪布貝瑪吉美,法王得到九部《吉米林巴》文集口傳,噶瑪恰美的十三密法與索旺札嘉措文集。從噶瑪鐵秋寧波得到許多灌頂與教授。

【得比丘戒-傳承比丘法袍】

1952年,二十一歲時,貝諾法王回到塔唐寺兩個月,向根本上師第二世秋竹仁波切提出許多《大圓滿》見、修上的問題,請求釋疑,得到清晰且滿意的答覆。並在殊勝日,從秋竹仁波切領受比丘戒,(此傳承極為清淨,可以回溯到蓮師時代的寂護大師。此時,法王也廣大的領受寧瑪派的口訣教授與灌頂。)秋竹仁波切將他自己所穿,由為歷代秋竹仁波切所傳下比丘法袍,給了貝諾法王。做為貝諾法王將來能以善觀自身戒行,並為他人授戒,而高舉僧袍之幢的吉祥緣起。

【到衛藏朝聖】

1955 年,貝諾法王24歲時,前往拉薩朝禮大昭寺、桑耶寺、明珠林、多傑札、甘丹、色拉、哲蚌等三大寺,在布達拉宮從十四世達賴喇嘛領受長壽灌頂,並在當年的傳召法會上放茶供僧。

【傳法】

1956年,回到白玉寺為數百位信眾傳授《天法》等教法。

1957年,貝諾法王與少數親信隨從秘密前往拉薩。當時雖然想要前往印度,但時局迫使他不得不回到康區波沃地區,在當地法王以傳法的方式利益了許多眾生。

【弘化他鄉】

1960年護法請求法王盡快到印度去,於是法王與隨行三百多人,歷經旅途艱辛,從貝瑪庫進入東印度阿薩姆省的巴林浦,在當地居留的四個月間,貝諾法王號召了一百位以上的僧眾,修持《大悲苦痛自解法》完成了一億遍的觀音修咒誦修。

1961 年與六百多藏人遷往南印度麥蘇爾的貝拉擴比,最初一年住在一號難民營,分別啟建寧瑪派在藏區以外,第一次的蓮師咒一億遍誦修法會與結夏安居。

1962年移居舊的第四號難民營,再度建立《大悲苦痛自解法》大法會。

【興建寺院、佛學院及傳法】

1963年藏曆 六月十日 ,為白玉派第二法座─勝乘南卓教證興盛寺奠基,並啟建大殿。建寺之初,由於缺乏經費,法王必須親身參與建寺工程,做到兩手都起了水泡。當寺院各殿與僧寮漸 次完成後,他在印度又初次重建各種伏藏法的大修,以及每年一個月的天法前行、拙火、大圓滿閉關教授傳統。

1978年建立二月十七日,舊譯寧瑪佛學院。

【返鄉與進一步受法、弘法】

1982年第一次回康區白玉寺,為大眾灌頂,授予出家戒。

1985年建南印度閉關中心─禪定光明苑。同年在不丹傳授《天法》灌頂。

1987,從頂果欽哲仁波切,領受榮松、龍欽七寶藏、吉美林巴、米胖與巴楚文集的口傳。同年,第二次回康區白玉寺,傳授《寧瑪教傳》等灌頂。

1988年,應阿寇諾布拉莫邀請,在美國第一次傳授《大寶伏藏》。

1989年,在南卓林第二次傳授《大寶伏藏》。

1990年,從堪布吉美彭措領受《喇嘛仰的》教法與其義釋、《蓮師七句祈請文釋─白蓮花》,大圓滿祈請文,三根本總觀,決定寶燈,與除惡障灌頂、列拉林巴的普巴金剛,與堪布吉彭自己的伏藏法。

1992年,第三次回康區白玉寺,第三次傳授《大寶伏藏》等灌頂;同時造訪康區白玉派諸寺,傳法並給與財務上的支助。

1993年,在所有寧瑪派的請求下,達賴喇嘛指派貝諾法王為寧瑪派領袖。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建措嘉講修增盛尼寺。

1994年,第四次回康區,造訪果洛塔唐寺,第四次傳授《大寶伏藏》與許多《寧瑪教傳》的灌頂;同年底,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西欽寺第五度傳授《大寶伏藏》,同年從達隆知珠仁波切領受《大寶伏藏》口傳,與解脫一切有情觀音灌頂。

1995年, 七月十日 啟建新大殿,1999年九月二十四日完成。

1997年,從達隆知珠仁波切領受以大圓滿《貢巴桑替》為主的《北伏藏》教法。同年,第五次回康區白玉寺,指導新建大殿事宜。

【弘化海外】

多年來,貝諾法王陸續在南卓林,美國、法國、加大、英國、德國、希臘、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台灣、澳門、菲律賓、中國、不丹與尼泊爾等地傳授了天法、拉那林巴、噶瑪林巴等伏藏法,嘉春寧波等法教。

2001年,在南卓林金殿第六次傳授《大寶伏藏》,在尼泊爾揚雷雪的白玉閉關中心傳授《精義四支》。

2002年,又在南卓林傳授《精義四支》。

2003年,一月十六日,在菩提迦耶從達賴喇嘛領受時輪金剛大灌頂。

2003年,三月二十二日,傳授康區著名的阿努瑜伽「蜜河」灌頂。以及《大寶伏藏》封印部的護法灌頂。

2005年四月,在尼泊爾宗諾寺傳授了《心髓根本經函》。

【比丘法王傳持正法】

從五歲到七十幾歲,貝諾法王唯為法王的傳持而努力,造佛所依之像、塔、經論無數,傳授過如海的教傳與伏藏灌頂與口傳。在口訣教授方面,從前行法,正行有相圓滿次第的「拙火樂自燃」脈、氣修持,無相本初淨斷 與頓超法。以及四冊的(阿努瑜伽)《意集經疏》,《如意藏》疏,《歷代貝諾法王文集》,《大圓滿掌中佛詳解》,《大悲直示》,《喇嘛仰的義釋》等許多教法。

1959年到2003年,貝諾法王為超過五千位僧眾傳授過沙彌與比丘戒。

【跋】本文係由巴麥欽哲仁波切為大恩上師─第三世貝諾法王,於2004年8月1日譯於尼泊爾國際佛學院 (尼泊爾的兩所佛學院校簡介研究現況─2006年新版 ),因網路字體問題,故將藏文專有名詞刪除,至於內傳與密傳,仁波切表示,將待來日護法開許後再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