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如是我聞-藏密仁波切訪問集》

寧瑪派塔千仁波切 口述
巴麥欽哲仁波切 (黃英傑教授) 譯

問:剛才您提到的「得瑪」可否進一步說明?
答:得瑪就是巖藏或巖藏發現者的意思。

問: 這是一個很特殊的延續傳承方法?
答:是的,這種傳承很近,加持力很強,他們說空行母的話還是很熱,口傳加持還很新鮮,所以容易瞭解、圓滿修持,同時也特別有加持力量。

問: 可不可以舉些例子?
答:像「噶旺」這位巖藏發現者,在不丹發現巖藏時,他坐在簾幕之後,他的秘書坐在外面,但他可以看到秘書寫的字,當秘書寫錯時他會知道,並告訴他寫錯了!發生了什麼是呢?原來他好像在看電影一樣,法本出現在他面前的虛空中,緩緩通過,如過錯誤出現就會停住不動,直到更正為止,諸如此類,不可思議。通常這些人的學識並不好,是不會識字、不會寫字的文盲教育程度很低;但他們傳出的巖藏法本卻很圓滿!上述那個人的名字叫「貝根林巴」,現在他還在不丹,他的祕書叫「蔣給祖古」,也是我的朋友,現在在美國,這是他們的故事。…再舉龍欽巴的例子來說,他有七本法本是由阿松瑪、惹呼啦、多吉日巴三大護法,叫他把門窗關好,在房中閉關七天,不讓外人進入。只有龍欽巴一人在房中,然後三個護法在七天中寫下七本法本,諸如此類非常神奇的巖藏發現者實在很多。有時候,我在定中、夢中、半夢中會看到一些,但那不是真的巖藏。

問:為什麼其他像薩迦、噶舉、格魯派就沒有巖藏的發現呢?
答:是的,巖藏是由蓮師及他的25位心仔所埋藏的。蓮師可以遇見未來,所以不只是在西藏,在印度也埋了許多加持法本給未來的眾生,因此絕大部分都是寧瑪派蓮師的弟子、追隨者所發現,而且只有與蓮師有關聯的人可以發現到,像他的25位弟子所埋藏的,只有他們的化身回來的時候才能發現到,別人發現不到也取不到。(1988年8月20日採訪)

詳見參考:《活佛老師問:參訪 29 位藏密大上師的歷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