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跟隨上師到尼泊爾朝禮聖地,適逢雪謙寺為期18天的大法會,冉江仁波切慈降大法雨已令我等法喜充滿,想不到還有一個利多——當代伏藏師南開吉美仁波切格薩爾王四業本尊伏藏灌頂和口傳法會緊接舉行。

法會進行到請法曼達時,座下僧眾紛紛將手中的曼達拋向仁波切,法會還沒結束,法座前已堆起一個曼達小山。傳法結束大眾向仁波切供養,慣例一條哈達不可少,但發現這次大家除把供養奉上之外,連同哈達也一並放到了法座上,我望著手上的哈達,心裡不由生起了忐忑。

為什麼一條哈達會令我如此糾結呢,這得把時間軸往前倒推到2016年。

同樣地也是跟隨上師朝聖,那次是到拉達克,第一次謁見法尊東滇仁波切。那個下午,大家圍坐在活佛府會客廳的地板上,聽東滇仁波切講取出蓮花王伏藏的過程、巴麥欽哲仁波切過去求法的往事。臨別合影之際,法尊向每人奉上一條哈達,以表到訪的吉祥緣起。我得到的那條哈達潔白、柔軟、廣長,掛在脖子上如果不用手捧著會垂到地上。

這時,過往叩見大德、領受佛法,得到加持的片段不斷在腦中閃回:平陽寺參見直貢澈贊法王,喇嘛玉如寺關房導師索南覺沛座下聆聽淳厚開示,貝瑪多傑仁波切敦珠新伏藏珍稀法教,大瑜伽士昆秋札西仁波切大手印禪修,無數次從恩師巴麥欽哲仁波切處領受無上教法…..等等,我都會將法尊賜予的這條哈達獻給每位上師仁波切以作最衷心祝願和祈福,想著它一路陪伴,即將離我而去,真心有點不捨。

隨著隊伍向前挪動,眼看仁波切手中寶瓶已舉到頭頂,不容多想便把手中這條極之珍重的哈達放在了法座上。

離開加德滿都前一天,上師帶我們去雪謙寺參拜頂果法王塑像,緊接著拜見另一邊廂的寧瑪大堪布堪千仁波切,進入佛堂前,門口侍者給每人送上一條哈達,望著手上拿到的哈達,就如幾天前送出去的那條哈達般,潔白、柔軟、廣長,掛在脖子上如果不用手捧著會垂到地上。

告別堪千,上師領眾在頂果法王靈塔前禪坐。我坐在上師身後、佛母左側,捧著「失而復得」的哈達,當下明白了一個道理,日後某時某刻手上的這條哈達亦有可能需要送出去,但只要生生世世不離師,就不需要擔心,我還是會再得到同樣的,一模一樣的哈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