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十四年,第二次來到加德滿都。隨著時光流逝,個人心性也在不斷成長,歷經十四年的光陰,今日有緣跟隨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朝聖尼泊爾佛教聖地,我倍感珍惜。

成行之前,我與仁波切素昧平生,好友寶蓮將此次活動舉薦給我,並由此通過有限資料對仁波切有一個很粗略的印象:一位天資禀賦極高、學識淵博的佛門尊者,其著作等身,熟稔多方語言,且又是大學裡年輕學子們的導師,不禁令我肅然起敬。但同時又不免暗自思忖面對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高人”,自己是否會全程拘謹。

可事實正相反,全程八天我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很放鬆,很安心的狀態。雖然加德滿都的大環境十分髒亂無序,行程也非常緊湊辛苦,但是仁波切事無鉅細對整個團隊的關心,以及隨和的笑容,讓我很是意外也非常敬佩。一路行來,我從仁波切身上看到到什麼是真正的放下和虔敬。雖然我在雪謙寺接受了兩天法會灌頂,但真正對我有醍醐灌頂之用的,恐怕仍當屬仁波切的言行。

仁波切有著非一般的尊貴身份,且又學富五車,弟子眾多,所以見面之前,我一直以為在活動群裡不時關照大家注意事項(譬如不要忘記帶坐墊,走山路要穿舒適的鞋,等)的“The one”是仁波切的助理,結果竟然是仁波切本尊。在這之後的行程中,安排專人接機,住宿用餐、預定車輛、兌換貨幣等大小事務全都是仁波切在替我們親力親為。更令我感動的是在擁擠的法會現場,仁波切特地拜託友人為我們十幾個人找到一處安頓之地,然後才放心離去。

我以前在公司上班時也做過接待參訪團的工作,知道要事無鉅細的替他人考慮周到,並且還要保證整個行程的順利與有趣,是一件多麼勞心勞力辛苦的差事,只有等到最後一天送走最後一位貴賓,才算是鬆了一口氣。等自己做到一定職位的時候,即使領導仍希望我擔此要務,我卻是推三阻四,就是不想放下身段再去照顧他人,更不樂意做很瑣碎的事情,因為這些瑣事會讓我感到心煩氣躁。

什麼叫放下,什麼叫慈悲,掛在嘴上一點用都沒有,看到仁波切的付出,對比自己,已經很久未有的慚愧之情不禁飄然而至,這差距實在太大了。

回滬已近十日,忙於手邊雜務,但又心念仁波切的關照,才了了略談些心得,未能盡責。但此次尼泊爾朝聖之旅終是不虛一行,不單單是因為跟隨著仁波切拜訪了眾多寺院和高僧,更大的收穫莫過於每當念起仁波切溫暖的笑容時,對我都是當頭一棒!無比感恩!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