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圓寂時我不在台北,但趕上了最後的告別式。

第一次見到這位慈祥的長者是在巴麥欽哲仁波切父親的大日如來超渡法會上,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早從巴麥欽哲仁波切的祖父、外婆都是由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主法超渡,二十五年來,巴麥欽哲仁波切非常敬重這位慈悲的長者,喇嘛仁波切也視巴麥欽哲仁波切如同自己的孩子般疼愛,兩人如同家人般親近。

在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即將返回西藏前,在忙碌的準備行程中,還特別抽空,將臨行前的最後時間留給我們,為欽哲光明壇城舉辦了一場觀音超渡法會,他的慈悲如同陽光般無分別的溫暖照耀,利益著現場的冥陽眾生。

25年來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將所有的供養,全數奉獻給自已的寺院並建立了佛學院,利益家鄉的僧眾與學子,這份無私的發心讓我深深的感動與敬佩。

最後一次見到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是在2018年祿頂堪仁波切的長壽佛灌頂法會上,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坐著輪椅參加,當時應該身體已經微恙。

在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即將離開時,我獻上哈達供養,喇嘛仁波切一如往例摸著我的頭為我加持,感受到他雙手溫暖的慈悲,我完全沒想到這將是最後一面。

我曾經因為拍不出好照片而消沉的想放棄,但現在我非常珍惜自己的機會,願意更努力學習成為專業。因為這份工作,我才有機會為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留下慈悲身影的紀錄,而這些照片在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圓寂後更顯珍貴,為我們留下些念想,這是份殊榮與責任,到現在我才有這樣的自覺……

我帶著相機送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最後一程,感謝他給我的機會與信心,憶念他溫暖的慈悲與笑容,祈願仁波切早日乘願再來,利益眾生。

許多仁波切、堪布、喇嘛都到現場致意

瞻仰阿貝南嘉喇嘛仁波切法體獻上哈達

在莊嚴的唱誦中出海進行海葬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