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7日
第四屆世界佛教居士論壇,鳳凰網視頻
【居士佛教的發展建言】專訪

第四屆世界居士佛教論壇由古晉佛教居士林主辦,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協辦,宗旨是居士佛教的現代社會責任和貢獻。本次論壇鳳凰佛教受邀參加,並專訪了黃英傑博士。

——第四屆世界佛教居士論壇,鳳凰網視頻專訪巴麥欽哲仁波切

仁波切在8分鐘的簡短受訪中,爬梳剔決台灣、馬來西亞、東南亞以及歐美佛教居士的現況;對於在家居士乃至僧眾所面臨的參學修行困境、發展,給予透徹的分析和切要的建議。

摘錄

  • 居士佛教的困難,首先來自經濟問題。在家居士有生活經濟負擔,因此無法專心學習或全職。推動大眾學習佛法的居士佛教,需要有更好的教育、認證制度才能有效推廣。
  • 現在的居士佛教觀念需要再突破,在家居士一般性的學習、修持,比辦活動更重要,因為教育才是佛法改變社會、延續教法的動力;同時應當重視如何推出符合時代需求的教法。
  • 現代許多附佛新興宗教的興盛,其實代表了正統佛學教育的危機和脆弱…許多佛教徒分不清什麼是正法,甚麼不是正法。
  • 過度重視在家人即可進行的信徒服務,使得出家眾的學習和修行時間被減少了,因為有那麼多信徒要照顧,這是一個兩難的現象。這對下了重大決心,想要改變自己生命來造福更多人的出家眾來說,未能全心專注在聞思修持上是非常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