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入行論實修次第‧璀璨日》第2集

《普賢行願品》七支供養中,隨喜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不費吹灰之力,又可以積聚非常大的善業以及功德,以我們現在的話「我雖然不能做到,可是我精神上支持你。」

有情眾生其實非常難以隨喜,當我們看到別人做了一些善業的時候,總要再舉出某一些不夠圓滿、負面的地方,譬如某一些的佛教團體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是我們看到的時候自己不但不能做到,又要舉出他們還不夠好的地方,更何況你自己並不是一個參與者,無法使事情改善,即使不毀謗,你也是很負面、很消極的去看待這一件事情。

這其實也跟我們自己的胸襟跟氣度是有關係的,雖然你自己做不到,但是當你看到別人做了應該要非常的高興,「欣樂」就是發自你內心的歡喜,即使是世間有漏的善業,他們所種下的這些善根,以及將來能夠得到的善果,我們都誠心誠意的隨喜。

我的上師堪千阿貝仁波切講過,當你還沒有辦法誠心誠意的時候,至少你去練習,看到一件善業的時候,不要發牢騷或者說一些沒有意義的話,至少嘴巴上面我隨喜、隨喜,然後慢慢地去調伏自己的內心,一直到你可以真正欣樂的去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