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空性的人,他會生起平等心,對不能正知平等的人生起慈悲心;也就是對上者產生信心,對下者(不能夠了知空性的人)生起慈悲心。

上次講過,慈是予樂—給予快樂,悲是拔苦—拔除痛苦。想要給予眾生安樂,你就得為他拔除痛苦。我們知道苦跟樂二者是正相違,正相違的意思是,一個存在、另外一個就不存在。或許就情緒來說,有時候你高興地哭了,分不清楚這是高興的眼淚還是痛苦的眼淚,或是感覺苦樂參半,這只是情緒的模糊感知。事實上,喜樂跟痛苦二者是正相違的。

生起慈悲心的因緣是什麼?有三個,第一是現世的過患,第二是後世的痛苦,第三個是輪迴的總過。

你有沒有發現,這裡談現世、後世,卻沒有提到前世呢?一般人都很好奇自己的前世,很多人去試過「前世今生」的催眠,通靈、算命、水晶球…用各種方法去追尋自己前世的來歷。大家思考一下,為什麼前世不是生起慈悲心的因緣呢?

因為,就算你知道了自己的前世又能怎麼樣呢?已經沒有辦法去改變了。如果你前世是慈禧太后,現在的你能改變八國聯軍對清朝造成的傷害嗎?

你能處理、改善的,只有現世和來世的苦或樂。怎麼處理?端視你對於整個輪迴的正確認識和態度是什麼,這個是比較重要的。

欲聽完整課程,請來信報名網路自學班《入菩薩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