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實有而言,輪迴和涅槃是沒有差別的,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輪迴、涅槃無二無別。輪迴、涅槃無二無別,怎麼可能建立呢?諸佛不是在一個無苦之涅槃的狀態嗎?眾生不是在一個充滿了痛苦的輪迴之中嗎?二者怎麼會是平等的呢?怎麼可能是沒有差別的呢?

輪迴跟涅槃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超越執著與痛苦。如何超越苦?就是當你不再執著實有和無實有二邊的時候,就超越了這個苦。當你超越的時候就叫做涅槃;當你沒有超越的時候,就叫做輪迴。所以輪迴和涅槃和你的認知有關係,而不是建立一個實有的輪迴跟實有的涅槃。

如果是一個實有的輪迴的話,那墮入地獄的人永遠都爬不出來,因為地獄是實有的。如果地獄是實有的話,那地獄的刑法也就沒有用了,因為把你殺死一次之後,就永遠死了,怎麼還會前一秒鐘被殺死的痛苦,後來又好像甦醒了,然後又再一次遭到同樣的痛苦?為什麼地獄的有情會不斷地感受到那樣的痛苦?就是因為他有強烈的執著。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地藏王菩薩在地獄上班,不是很倒楣嗎?為什麼別人都在極樂世界,環境那麼好,地藏王菩薩工作的環境那麼差?不是太熱就是太冷,再不然,就是慘不忍睹的世界。可是,對地藏王菩薩來說,這一切本來就是無實有的,是因為有情的執著,貪、嗔、癡而顯化出來。所以只有對於和他的業力相應的有情,才會有地獄的產生。所以地藏王菩薩從來都沒有在地獄之中,那只是我們自己的一種想法而已。不然的話,就好像公務員,誰要被發配到那邊去?

欲聽完整課程,請來信報名網路自學班《入菩薩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