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六識—眼、耳、鼻、舌、身、意,但六識都不是我。為什麼?比如瞎眼、耳聾是眼根、耳根壞了,不是眼識、耳識壞了,雖然識沒壞,但根壞了便無法起作用。眼識、耳識不起作用,我還是能活著、也不會死;再說中風或是植物人,都已經昏迷不省人事,但是他並沒有死亡,生命還是持續著,這意謂著六識都不是我。

事實上,「我」是一種感覺、一組認知組合。人類有左腦跟右腦,一邊是語言認知,一邊是形象圖案認知,「我」的概念就是跟腦的運作有關係。單獨某一個東西,比如只有眼球這個器官,並不足以產生認知、不能真正看見,但沒了眼球,肯定也無法看見;「我」的運作是很微妙的組合關係。

六識都是無常的,無法自主的。自主的意思,就是不觀待依他;觀待就是對待—依靠他者而存在。自主是不需要依靠其他的條件,它可以單獨存在,又可以單獨產生作用,但前面已經破斥了自主的可能性。舉例來說—刀不自割、燈不自照,所以自己不能對自己產生作用,因此一切都必須是因緣合和法。

欲聽完整課程,請來信報名網路自學班《入菩薩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