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敦煌論壇:吐蕃時期敦煌石窟藝術國際研討會側記節錄關於巴麥欽哲仁波切的描述

圖1.2010敦煌論壇全體發表人合影於莫高窟前
圖2.巴麥欽哲仁波切於敦煌論壇發表論文
圖3.敦煌論壇晚宴上與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合影
圖4.與敦煌研究院考古所所長劉永增交換意見
圖5.於敦煌論壇與文獻所副所長沙武田合影
圖6.敦煌論壇上與日本學者濱田瑞美交換意見

第八場專題為莫高窟第465窟研究,有3位學者以465窟為中心作了集中探討。臺灣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黃英傑 教授《從藏傳佛教看莫高窟第465窟藝術》,基於宗教繪畫,特別是藏傳佛教密宗藝術,在以之做為觀修物件的需求下,宗教實踐意義深遠,和宗教傳統、文本之間的關聯性強烈,藝術創作空間相對較小的情況。本文即試圖從藏傳佛教的角度參與465窟壁畫的探討,主要以舊譯寧瑪派與新譯的噶舉、薩迦派與相關教法傳承做為探討切入點,以藏傳佛教密宗的上師、本尊、空行與護法做為分項討論的次序,配合各種教法傳承的歷史、經典文獻與圖像,對莫高窟第465窟的部份壁畫提出一些看法。

…..總體上,本次會議的與會論文,體現了敦煌吐蕃石窟藝術研究領域中最新的研究成果。縱觀會議發言,可以用“新、深、細”三個字進行概括。…

新方法,有深厚佛學義理、密教及藏學背景的學者加入到這一研究領域,在研究中運用圖像學、佛學、藏學進行交叉研究,產生了一系列的新成果,如郭祐孟、黃英傑等臺灣學者以佛學背景為依託進行的一系列研究,為敦煌吐蕃藝術研究開闢了全新的領域。

轉引自http://www.dha.ac.cn/0351/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