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Dr. K.T.S. Sarao, 仁波切, Dr. Anita Sharma伉儷)攝於德里大學北校園Ramjas College

應德里大學東亞學系(Department of East Asiam Studies) Anita Sharma教授的邀請,巴麥欽哲仁波切在2010年8月26日造訪德里大學。不過德里正在趕捷運工程,又剛巧連下6天雨,大雨成災,市區交通癱瘓,偏偏大群農民又進京示威,使得原本機場到學校約一個小時的車程,破記錄地花了三個小時才到達。

在印度254所的高等學府中,由英國人始建於1922年的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是地位最高、影響最大的大學,2007年全球大学排名93名。目前德里大學有14個學部,86個系,79個學院,分佈在整個德里市,在校學生大約4萬,教師6千多名,職工3千餘名,是一所在國內外享有盛名的綜合性大學。主要學科領域有IT、理學、藝術、社會科學、法學、音樂與美術、工學、商業與金融、管理學、醫學、教育學等。

令仁波切驚訝的是擁有超過90個系所的德里大學,竟沒有任何宗教學或印度教等系所,他們戲稱或許這是全部印度人都有信仰的關係。

德里大學東亞學系以日文為主、中文次之,再者是韓文,共有25位教師。Anita Sharma教授在東亞學系任教之外,也在佛教學系(Department of Buddhist Studies)教授佛教史,目前主持玄奘《大唐西域記》印度境內的考察項目。仁波切在此受到Anita Sharma教授與其夫婿伉儷的熱切誠款待,此外還造訪了Pro. Sandip Lumar Mishra, Bhairabi Prasad Sahu等,以語言與歷史為專業的教授。

佛教學系規模相對較小,目前有6位專任教師,但歷來台灣留學印度德里大學的學生,幾乎全都以佛教學系為唯一選擇。此行,仁波切也和系主任Karam Tej S Sarao教授,對佛教與印度教密宗、亞利安人、英國殖民主義者與種姓制度關係等議題做了廣泛的交流。沙洛教授為德里大學、牛津大學雙科博士,曾任德里大學佛學系主任,歐美數所大學客座教授等職,著作甚豐。曾利用教授年休在台灣法鼓山教過三年梵文,目前專注於新疆與西藏等地區以佛教衰微為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