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黃英傑(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依約隻身遠赴青海美千寺求法圓滿後,又幸運地巧逢第三十六任直貢瓊贊法王卻吉囊瓦(持法法顯,1942-),歷史性地首度到青海藏區巡視(註一)。除了有幸隨侍法王遍訪青海藏區以直貢噶舉為主的三十座各派寺院之外。還有一件與他轉世身份有關的奇妙因緣。

事情是從巴麥欽哲法座所在的美千寺開始,該寺在直貢瓊贊法王造訪時,由美千寺的喇千仁波切(專修巴麥欽哲伏藏法的成就法主,註二:巴麥欽哲自岩石中取出的天鐵杵)代表做廣大供養,但法王只象徵性地帶走了一尊古老的長壽佛像。

後來這尊佛像在直貢瓊贊法王回去西藏之前,法王賜給了巴麥寺寺主洛昆桑仁波切。最後在英傑結束青海之行去向洛昆桑仁波切辭行時,洛昆桑仁波切又將法王所賜的珍貴聖像當做最珍貴的禮物送給他。物歸原主的曲折過程,似乎召示著傳承對英傑的眷顧與祝福。

(註一)「青海玉樹地區直貢噶舉寺院現況實地調查」論文溯源

仁波切在2005年重返他前世的法座所在地求法(青海巴麥寺與美千寺),而有的特殊機遇.

話說仁波切飛抵青海西寧後,幸運的在沒事先約定的情況下,與洛昆桑仁波切(巴麥寺寺主)會合,回到巴麥寺與美千寺求法。巴麥欽哲仁波切在此行之前並不知道直貢瓊贊法王即將前來青海藏區,到訪時間竟然剛好是在仁波切求法圓滿後。

瓊贊法王的到訪為何如此特殊?有二個原因:第一:中國對於有法王身份者的宗教活動仍相當謹慎的控制,第三十六任直貢瓊贊法王卻吉囊瓦(持法法顯,1942-),經過長達四年的申請與審核後,終於得到各級政府一致批准;第二,這也是瓊贊法王歷史性的第一次到青海藏區巡行。

天時地利眾緣和合,巴麥欽哲仁波切得以隨侍法王,由直貢青海藏區各寺院的代表一一迎接引路,遍訪當地所有的直貢噶舉寺院.為這個歷史性的巡行留下珍貴的,足供後人參考的記錄。

曾看過《大悲身影》一書的讀者應該知道,十五、六世紀以後的直貢噶舉派,是由居惹家族末代兄與弟的轉世─澈贊與瓊贊法王,和諧的輪流擔任直貢噶舉法座持有者(法王)的重任。現在因為西藏的特殊歷史情勢,這兩位法王,剛好分別在印度(澈贊法王)與西藏(瓊贊法王)肩負法教弘傳的責任。

巴麥欽哲仁波切過去一直有一個心願,他祈願將來有機會能隨侍直貢澈贊法王造訪藏區與中國內地佛教聖地。而此生第一次遇到瓊贊法王竟是在這麼殊勝的機緣之下,仁波切與傳承因緣之深可見一般。在面見瓊贊法王之前,仁波切做了一個特殊而有趣的夢:他夢到他所熟悉的直貢澈贊法王法駕駐錫在一個華麗的飯店二樓,當時有許多人要去拜見法王,但法王要仁波切先進去,仁波切手拿一面寫了漢代以來中國佛教對藏經校對的資料,想起藏傳佛教不但要校對,還要維持口傳的傳統,十分辛苦,因此告訴法王他實在太辛苦了,並向法王說明未來自己想傳法的方向。法王看起來精神飽滿、神采奕奕、身著法袍,出去了一下,回來竟變成身著西裝便服…。(像超人一樣變裝!)

仁波切醒來時感到歡喜,夢境極為清晰,對法王的兩種裝束,他感到是澈贊與瓊贊無二的隱喻。(瓊贊法王是出家比丘,但在西藏擔任公職,平時是穿西裝上班的)

今日將此故事分享於此,期望具信弟子深刻憶念二位法王的大悲身影,感念其雖身處亂世遭逢惡境,仍能善用智慧與方法盡所能各於其所處環境做出貢獻,弘法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