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左為直貢澈贊法王,右為巴麥欽哲仁波切,攝於2005年11月印度菩提寺法王私人佛堂,背後正好是直貢噶舉皈依境)

阿闍黎(教授師)、金剛阿闍黎(金剛上師)與”轉世化身”(俗稱”活佛”)的差異

1997年直貢噶舉尊貴的澈贊法王在台北中心為黃英傑舉行的阿闍黎陞座中表示,1995年4月10日,他已經在北印度菩提寺為黃英傑公開舉行過阿闍黎授證典禮,當時黃英傑就已經學習西藏佛教超過十年,有很好的記憶力,所學教法極為深廣,修持亦佳。在直貢噶舉派教法之外,他也從薩迦法王,領受了《修軌全聚》、《續部全聚》等近千種灌頂法要,一般西藏喇嘛也少有能夠全部領受的。

頒發阿闍黎位給黃英傑,主要是見到台灣、大陸等全球的華人,對學習西藏佛教有強烈的渴望,假如能夠有一位真正以符合正法的精神,廣博學習,領會深刻,自己又有修行、語言能夠通暢無阻的人,來帶領大家的話,對佛法的傳揚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為了鼓勵他,法王遂頒予阿闍黎的頭銜。

直貢法王還親自設計的一套法袍、法帽給黃英傑,因為他是在家修士,為使身份有所區別,直貢法王特別設計了黃、紅、白的三色法袍,以表修學密教之行者,於別解脫戒、菩薩戒與金剛密戒等三乘戒律不可偏廢。

在所頒的阿闍黎法帽方面,法王是依據第一任直貢法王覺巴吉天頌恭當初所做的型式。這種法帽是當時至尊帕摩竹巴,分給他門下三位大弟子─吉天頌恭、凌千雷巴、達隆湯巴一人一塊布,由他們所各自做出的,因此竹巴噶舉、達隆噶舉都同用此型式的法帽,但彼此又稍有不同。關於此法帽的意義有專門的解說,簡單來講,內有三層竹子,表戒、定、慧三無漏學;因為黃英傑不是出家眾,所以顏色不是傳統上完全的紅色,而是鑲以藍邊,以表本尊金剛亥母與勝樂輪金剛智慧、方便無二。

“阿闍黎”是梵文”教授師”之意,主要是在顯教學問、學習上的殊榮,可以為人講解佛法、領眾共修,幫助大家解決疑難。而”金剛阿闍黎”(金剛上師)是在受過必要的顯密訓練,如領受灌頂等傳承,具足正見,完成必要的閉關,自己修行有一定成就,得到上師授權後,能夠正式為人傳授密法灌頂、給予正確無誤的教授引導者。二者之間有所差別。因此直貢法王在黃英傑1995年得到阿闍黎位之後,又經過十年緊湊的密法學習與訓練,才在2004年初,於尼泊爾藍毗尼園─佛陀的誕生聖地,為黃英傑舉行金剛阿闍黎(金剛上師)授證典禮。有鑑於黃英傑的傑出表現,同年,薩迦法王在台灣也賜頒金剛阿闍黎證書給他,表達高度的支持與認同。

而被認證為”轉世化身”(俗稱活佛)者,如果要傳授顯密教法,仍應具備阿闍黎與金剛阿闍黎(金剛上師)的身份。這也是他們為何要自幼接受嚴格訓練的原因。而黃英傑在被認證之前,不但已經自力圓滿了二十年的顯密佛法養成教育,難得地取得跨教派的認同,更在學術界與佛教界都有傑出表現,難怪巴麥寺寺主洛昆桑仁波切經七年尋訪後,在呈報給直貢法王,請求法王驗證的信函中,說:「以我的上師─上一世巴麥欽哲的親自預言授記,與我親身的體會,我相信黃英傑必定是其中的一位化身無誤。」在法王認證確認後,洛昆桑仁波切很高興自己的直覺是無誤的,因為他相信他的上師的轉世一定是一個深入佛法,對佛法有通透了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