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光明壇城日本佛教巡禮珍貴席位

華嚴宗發軔於公元736年,唐代道璿於天平八年,攜《華嚴章疏》至日本。新羅之審祥往大唐,從賢首學華嚴,後至日本,住於大安寺,日本始有華嚴宗,受到聖武天皇極度推崇。之後,此宗一度衰落。鎌倉時代,高辨與凝然為復興華嚴的兩位巨匠。高辨融和華嚴與密宗的教學,被尊為嚴密之祖。凝然精通各宗教義,尤為華嚴集大成者,宇多天皇曾從師受菩薩戒,賜封為國師,可謂華嚴中興之祖。德川時代的鳳潭以天台解釋華嚴,識見雄大,為華嚴宗開創新局。

行程之【東大寺簡介】

東大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建立的,因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距今約有1200餘年的歷史。東大寺是日本華嚴宗大本山,又稱大華嚴寺,是日本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東大寺大佛與虛空藏菩薩
大佛殿內,放置著被列為日本國寶的大佛像(盧舍那佛),高14.7公尺,於745年定都平城京的同時,在現在的東大寺所在地開始了大佛的鑄造。並於752年,天竺(印度)出身的僧人菩提僊那主持了大佛開眼會
東大寺南大門,初建於於平安時代,962年時因颱風而倒塌,後於鎌倉時代,1199年重建。採用中國宋朝傳來的的建築樣式,門內左右各安置兩尊金剛力士像,和石造獅子1對,上層的正中央的匾額寫著「大華厳寺」。
東大寺中門,是一棟2層式建築。於1716年左右再建。中門的兩旁有著「コ」字形的回廊,並且延伸至金堂的左右。
東大寺金堂(大佛殿)
8世紀時,由聖武天皇建造,但之後2度因戰爭而燒毀。現在的大佛殿是江戶時代再建的。正面寬度57公尺,深50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被列為日本國寶。
東大寺地圖

★ 欽哲光明壇城 9月1日(六)-6日(四)日本高野山朝聖,遍訪日本佛教真言宗、天台宗、華嚴宗、臨濟宗總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