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對日本之旅遇颱風地震的開示

這次日本朝聖之旅出發之前,我一直在注意天氣預報,結果並不好,六天中只有一個半晴天,又有颱風預報。怎麼辦呢? 反正已經安排了,那就去吧。幸好此行一切都很順利、很吉祥。

這件事給我們一個啟發,即使你事事盤算,事情也未必如你所願;看起來有困難的,只要有好的規劃與目標,出發就對了。修行也一樣,不要再說等你萬事俱全才來修,因為人算不如天算。

這次我們真的非常感恩三寶加持,雖然遇到25年來襲日最強的燕子颱風和北海道地震,讓日本災情不輕,但是我們的行程意外的都非常地順利。因為在旅途中資訊少,心情也幾乎沒有影響。颱風過境前幾天把陰霾的雨天趕走,天氣不熱、偶降甘霖,颱風過後又是大晴天,可以說未受其害反受其利。我們走了以後,氣象預報又說要連續下好幾天的雨,不得不說是三寶對我們眷顧很大。

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見地,就是我們常常說的所謂因果業力,在共業之中,其實有每一個人自己的別業。所以如果能夠常常做善事、認真修行的話,那麼在不圓滿的共業之中,個人還是會有不同的順緣境遇。

以颱風為例子,當業力發生時,很多人就會把佛當作一個大神,祈禱佛立刻幫我們消災解厄,趕快把颱風吹到別的地方去。其實這種心態是很自私的,颱風不要來我這裡,但是颱風去了別地方,還是會對其他有情造成傷害。

又或者說地震,我們常期待只要唸個經咒,然後地震就不會發生等等。其實地水火風的成住壞空,以及內在有情的生老病死,這一切的變化的無常,是一種常態。當業力成熟時,我們能做什麼呢?不是一廂情願希望這些自然常態不要發生,而是,在發生的當下,祈願盡量減少有情眾生所受到的傷害,要有這種發心。

#高野山千古難遇的自鳴鐘聲

颱風、地震對日本造成了災害,可是對我們的行程卻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反而產生了一些有利的因素,像是颱風登陸、風雨最大的時候,高野山全山只見我們一團,幾乎是包山參訪了,而且因為颱風實在太強,我們在金剛峰寺開示時,吹響前所未聞的自鳴鐘聲,這些吉祥緣起,就是共業中的別業。要讓這些有利因素能夠產生,得靠自己去創造有利的緣起,也就是清淨的發心,以及恆常不斷地實修。

行程的最後兩天,我們一起誦修八吉祥祈請文,攝受萬法祈請文,以及心經除障法、文殊菩薩修法等等,把善業功德,迴向給昨天風災、今天早晨北海道地震受災的一切有情眾生,願眾生都能夠安然度脫地水火風、生老病死之苦。

虔誠的心!
25年來最強颱風、第21號颱風「燕子」於2018年9月4日中午登陸日本關西,飆破多地風速紀錄時,欽哲光明壇城朝聖團於高野山金剛峰寺前合影。
風雨勵志!
25年來最強颱風「燕子」於2018年9月4日中午登陸日本關西時,高野山金剛峰寺被我們包場了。
25年來登陸日本的最強颱風「燕子」風雨中,大家終於整好隊形開心合影於高野山金剛峰寺前。
最強颱風「燕子」的風雨不是蓋的,高野山多處道路中斷、全山前所未有的停電,提供特殊的山居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