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光明壇城日本佛教巡禮珍貴席位

行程之【 大本山天龍寺簡介】

日本禪宗開山鼻師-明庵榮西禪師(1141-1215),兩次渡海入宋學禪,受法於釋懷敞,成為禪宗五十三代、臨濟宗十六代、黃龍派九代,把宗法傳回日本,大興臨濟禪法,廣衍妙心寺派、建仁寺派、南禪寺派、天龍寺派、東福寺派…等十四派,總稱為臨濟宗。

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山號「靈龜山」(れいぎざん)。是由室町幕府的第一代征夷大將軍足利尊氏,為了祭祀天皇於1339年所創建,他聘請庭園設計名家夢窗國師以借景手法建造此寺,以嵐山的起伏山脈為背景,將曹源池庭院融入其中。這座以中國宋朝禪寺的伽藍規劃天龍寺,當年佔地33公頃,被尊為「京都五山第一」,但明治之前連續遭到八次祝融,加上幕末的戰事波及,幾乎全毀,今日所見大多是明治以後所建,除了被日本列為特別名勝古蹟外,也在1994年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

★ 欽哲光明壇城 9月1日(六)-6日(四)日本高野山朝聖,遍訪日本佛教真言宗、天台宗、華嚴宗、臨濟宗總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