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光明壇城日本佛教巡禮珍貴席位

最澄入唐將天台宗傳進日本,以比叡山為中心創立日本天台宗。日本天台宗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將天台宗與密宗相結合。其弟子圓仁在公元838年作為短期的「請益僧」入唐,遊歷五台山、長安等地,從當地名師受學天台宗、密宗教法,於公元847年回國。提出密教勝於天台圓教的判教論,認為以《法華經》為基本經典依據的天台宗不屬於顯教,而屬於密教,但其地位比以《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為代表的密教低,因為《法華經》雖也講俗諦、勝義諦相即不二的「理密」,但沒有講大日如來宣示的身、口、意「三密」──所謂「事密」,而《大日經》、《金剛頂經》卻有這方面的內容。此外,他還依據人人具有佛性的理論,對密教一向主張的即身成佛的理論作了新的發揮,說普通的「凡夫」只要認真修持「三密」,就有可能在現身迅速成佛。圓仁還把在五台山學到的法照之「五會念佛」的淨土法門傳回日本,為以後以比叡山為源頭的淨土信仰的興起產生很大的影響。

行程之【日本佛教的母山─比叡山-延歷寺簡介】

橫跨京都市和大津市的標高848m的比叡山系全體作為寺廟領域的天台宗總本山。於788年,由天台宗開祖最澄創建。是日本天台宗與天台密教的聖地。比睿山內有很多堂宇,分為東塔、西塔、橫川等3塔。東塔是建有根本中堂、文殊樓、大講堂、戒壇院等多個堂宇,是延歷寺的中心區域。根本中堂中放置有本尊的藥師如來立像,根本中堂自創建以來的1200年間,守護的不滅的法燈從未熄滅。比叡山延歷寺以淨土宗法然、淨土真宗親鸞、日蓮宗日蓮、曹洞宗道元、臨濟宗榮西等各宗祖曾在此修行而聞名,被稱為日本佛教的母山。

★ 欽哲光明壇城 9月1日(六)-6日(四)日本高野山朝聖,遍訪日本佛教真言宗、天台宗、華嚴宗、臨濟宗總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