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光明壇城日本佛教巡禮珍貴席位

空海(774-835),為日本遣唐僧,806年師學西安青龍寺惠果阿闍黎,獲傳承付法為唐密第八祖,法號遍照金剛,謚號弘法大師。806返回日本並攜回大量密教經典。809年於京都高雄山寺開胎藏、金剛兩界灌頂傳法,是日本系統性的密教傳佈之始。816年朝廷敕賜高野山,開創了真言宗。823年由嵯峨天皇把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後所興建,做為守護京城左右鎮護王城官寺的東寺─教王護國寺下賜給空海,成為日本密教寺院之始。從此,密教真言宗以此二處為基石,繁衍興盛於日本各時期至今。

這以東寺為基礎的密教真言宗,又被稱為「東密」。以與天台宗最澄大師所開衍的密教,史稱為「台密」。二者最大不同處是,「台密」將密教融攝入天台宗的「圓教」思想中。而「東密」則是獨樹法身佛大日如來所演說的密教真言宗。

東寺是目前唯一平安京所遺留的建設,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境內的五重塔為日本最高的五重塔。

行程之【高野山簡介】

高野山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總本山,2004年作為「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也被米其林旅遊指南日本版評選為三星級景點。

開創高野山作為修行道場的弘法大師,至今仍被認為在高野山進行名為「入定」,也就是經過絕食而木乃伊化、並非死亡而是永生的修行。奥之院每天舉辦兩次、向弘法大師獻上食物、名為「生身供」的儀式。

高野山整體直到明治時期被稱作「總本山金剛峯寺」。但高野山不只有金剛峯寺、還有名為塔頭寺院的個別寺院,過去有812座,現在尚存117座。其中的52座現在作為宿坊迎接參拜者。每座宿坊的料理和客房不同、甚至有參拜者認為挑選宿坊也是一種樂趣。欽哲光明壇城這次日本朝聖,就特別指定在高野山至住宿一晚,讓大家體驗千年古剎的空靈與莊嚴。

弘法大師空海畫像
高野山海拔1000公尺,正式名稱「總本山金剛峯寺」,是涵蓋高野山整體多達117座的塔頭寺院群。
弘法大師開創高野山之後第一個整備的地點。穿過中門看到的是、可說是壇上伽藍象徵的巨大朱色「根本大塔」。
高野山總本堂的「金堂

★ 欽哲光明壇城 9月1日(六)-6日(四)日本高野山朝聖,遍訪日本佛教真言宗、天台宗、華嚴宗、臨濟宗總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