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伏魔大帝關雲長祈供法歷史淵源
#感動護法神護持的關鍵要訣

土觀活佛與關聖帝君

2021年巴麥欽哲仁波切重新編譯的儀軌,全名是「三界伏魔大帝關雲長的歷史和祈供法‧激勵事業雨流之雷聲」。作者是18世紀的第三世土觀洛桑確吉尼瑪。
《降三界魔•嘉欽關雲長前供養金飲法》原文裡面並沒有這個名詞。是另外加上去的,為什麼?因為有時候時間不夠,或者每天已經要供很多護法,可以單獨抽出來,做金飲的部分。

土觀活佛考證關公跟藏傳佛教的淵源,認定關公是傳佛教護法神的化身,他跟密宗裡面一個護法,姐妹護法,是同一心識。姐妹護法是馬頭明王的眷屬,而馬頭明王祂是觀音的忿怒相,屬於阿彌陀佛的蓮花部。

關公不是智慧護法

土觀在這一個關雲長的祈供法的最後,寫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他說現在有很多人把智慧尊的護法捨棄,轉而依止一位非人兇暴者,將之當作上師三寶的皈依處。他覺得有些不妥,但是因很多人有需求,以及特殊的因緣,所以奉文殊法王─三世章嘉活佛‧若比多傑,也就是土觀三世的上師之命,寫下了這個儀軌。

這裡面很明確的指出,關公不是智慧護法。智慧護法的智慧,是指出世間的空性,也就是在心性、法性上面有所證悟的有情,乃至諸佛菩薩應化,以護法的形象來利益有情,才叫智慧護法。

在這個跋文裡面很明確的說關公不是智慧護法。但是因為跟土觀的上師有緣,上師特別囑咐,所以寫下了這樣的一個祈供法。

自觀為馬頭明王

土觀認定關公跟馬頭明王有關係,所以在這個修法裡面呢,是自觀為馬頭明王。那麼有一些人並沒有領受過馬頭明王的灌頂,也不曉得要怎麼樣來做觀修。

一個妥當的方式就是,可以觀想成觀世音菩薩,因為馬頭明王本來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相,所以本質上面是一致的。主要就是因為這個是世間的護法,所以需要有一個出世間的佛菩薩,來給予指導命令。所以在這裡面並不是自觀為關雲長,而是迎請關公跟他的眷屬到自己的面前,對他來做各種的供養。這裡面的供養主要就是煙供,還有金飲,就是吃的喝的。

修持護法的目的

修持護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呢?就是透過我們的供養祈請,激勵護法,提醒他們過去所立下的誓言,為護持正法積極作為。這就是我們供養護法最重要的目的,因此必須從菩提心以及對三寶的信心,特別是自己的戒行不能有所缺損。前面就提到伽藍神對於那些懶惰,不夠積極地修持的人等,會有所懲罰。所以並不是說我知道這個修法,我認識這護法,然後我賄賂他,就可以讓我為所欲為。我們自己的戒行,我們自己的菩提心。才是真正能夠感動護法神護持,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有了這樣的一個基礎,再加上完備的儀軌如理的觀修,那麼護法神,當然能夠成辦 我們的心願,而這個心願最重要的是什麼呢?願一切的有情眾生,都能從輪迴苦海之中解脫,願一切的行者,在修道的過程之中,能夠遣除外內密的各種障礙。我們就以這樣清淨的發心,共同的來修持這個儀軌。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