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萬八千呎的高空中,對於人生、修行很有feel…

今生與佛法深厚的緣分,應該也有多生的修行,但為何我們仍在輪迴之中?無非是分別、執著、妄念, 將我們接引到這個看似有趣的兒童樂園!

不管眼前有多少可以握在手上的幸福、或是過不去的關卡,它終究是不可能真正去擁有的一場夢。

拋開諸枷鎖
是謂滅與道
滅諦與道諦
生出六功德

究竟一乘寶性論
Commentary on Buddha Nature, 宗薩欽哲仁波切

“Freedom from bondage” covers the truths of cessation and the path and
these each have qualities three, for each, respectively.”

(寶性論的偈子——仁波切教導我的第一堂課)

修行之路,上山與下山

台灣、香港、大陸的法友師兄弟,若非上師仁波切,大概在輪迴中相遇的機率微乎其微吧?這次我們因為仁波切相聚在一起,整整兩天的時間,領受珍貴的上師相應法。

香港市區坐計程車來到閉關附近,司機先生說到不了那邊,叫我下車。我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把大行李箱搬上階梯走天橋,人卡在天橋上好一會兒,不知哪個方向是對的?一對中年夫婦經過,他們好心的幫忙打電話, 還幫我將行李搬下天橋, 最後說祝我成功就走了。(我在那裏愣了一會兒,是護法神的幫忙嗎?)

來到傳說中的一百層階梯,我靠的不是力氣, 而是意志力以及文殊心咒,把超級重的二十八吋行李箱,還有一大包食物,拖上了山。

修行的路, 一開始上山總是比較難走的,手上的行李多又重,也沒有夥伴可以互相提攜分擔。值遇善知識後,身上的重擔慢慢開始減輕了,修行路上的友伴,也漸漸多了起來,他們是因緣深厚的金剛師兄弟。

出關那一天,大夥一起把眾多的裝備、行李拖下山,下了山之後,目標一致的向前走。望著師兄們的背影,跟隨文殊菩薩的步伐,將上師的善願實現, 我想不會只是這一世的事,將大家綁在一起的,是共同的信念、誓言。

一張單程機票的登機證

關於如何尋找自己的(根本)上師——這個經典的問題,吉隆坡的法友此次在課程中也提出了。值遇善知識,依靠的是因緣及運氣?或許有人同意,也有人質疑。

我的想法,這是一個事實。能跟隨到具德的上師,有如拿到了一張登機證,這張登機證,不是上網刷卡、只動幾根手指就有的,而是我們累世修行換來的,真的得來不易!

生命中的順緣或逆緣,都不重要,緊緊握好這張登機證,記得準時登機,這航班不是天天都有,錯過了這一班,下一班不知要等到何時?

若說飛安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機長的技術,這班機的機長是文殊菩薩,菩薩開的飛機你不搭,還要等什麼呢?

我是好不容易才拿到這張登機證,準備搭飛機去了!

從空性中化現的慈悲

來到欽哲光明約兩年,2017年我們舉辦了許多活動,依靠的是仁波切的願力、以及弟子們工作人員在幕後的通力合作,希望將所有活動做最好的呈現。

我是比較新進的法友,個人感覺欽哲光明很低調,很少去宣揚上師仁波切背後辛苦的一面,其實仁波切自己也都不提,有時候是我們建議某些事用其他方法處理或許更好?才知道上師已經想過所有可能的辦法,考量大眾的舒適方便,做了最適當的安排。

以去年的蓮花王閉關為例,三餐的飲食安排,花了許多時間討論規劃, 從零到有的過程, 仁波切從頭到尾全程參與, 這除了大寮組清楚, 大概沒人知道。

欽哲光明壇城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有全職工作的,他們將空閒的時間壓縮出來做協會的事。我們的攝影組組長,經常關注活動照片的法友們,應該對她很陌生,因為師姐都在幫大家拍照,自己卻很少入鏡。

這次仁波切的港馬弘法活動,為了要讓大家可以在網上看直播,師姐一個瘦弱女子扛著超重的裝備,隨著仁波切做跨國的旅行。香港閉關出關那一天,早上六點起床,凌晨一點師姐還在工作。隔天已經到了吉隆坡,師姐仍然是挑燈夜戰、忙到凌晨兩點半才休息。

這一切若不是因為仁波切對眾生的慈悲,什麼都不會存在,欽哲光明壇城的工作團隊,歡迎各位的加入!

【遺珠 Hidden Gem】

是巴麥欽哲仁波切的弟子在臉書上所建的一個小組,記錄著上師的言教,隨行心得,法教的照片及影片。在【遺珠 Hidden Gem】所見,更多是法座下仁波切生活的點滴,但同樣悲憫眾生,且平易近人。

上師就是一面鏡子,以言傳、身教讓我們反觀自己,撥開重重的塵埃,看到這顆以為遺失了,其實一直都在的本具明珠。如果您也有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歡迎發郵件至:khyentse.mandala@gmail.com